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感悟民乐魅力 奏响狮山之梦

核心提示: 6月18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之“狮山之梦”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民乐团音乐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proc

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古筝演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proc

 

古筝演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1655699293452

大提琴演奏(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唢呐演奏(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_proc

唢呐演奏(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排鼓独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proc

排鼓独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叶建彬老师指挥演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proc

叶建彬老师指挥演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竹笛声部演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_proc

竹笛声部演奏(学通社记者 黄瑞杰 摄)

中西乐器合奏(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摄)_proc

中西乐器合奏(学通社记者 高浩洋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龚哲浩)6月18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之“狮山之梦”民乐专场音乐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场音乐会由湖北省音乐家叶建彬老师担任指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管弦乐团、交响管乐团参与出演。

一首由心弦民乐团、管弦乐团、交响乐团合奏的《琉月》拉开了音乐会序幕。以四川民歌《采花》为主题的《赶花会》曲调活泼轻快,琵琶传统“摘”的手法、演员模仿花市的人声鼎沸和一众乐器合力呈现的主题曲调同时进行,描绘出一幅人群熙攘,欢声笑语的花会场景。

随着由《红高粱》电影原声编配而成的《红高粱随想曲》奏响,高密大地上的爱与恨跃然眼前。一声嘹亮的唢呐如刺破乌云的第一缕朝阳,划破了先前的沉郁顿挫,其他乐器声部紧随其后,一齐倾泻而出,给慷慨激昂的气氛增添了些许千回百转的韵味。在改编曲目《好汉歌》演奏过程中,指挥叶老师转身面向观众,带领全场和着节奏拍手,台下的观众成为乐曲的一个独特声部,场内气氛瞬间高涨。

画面一转,穿越千古江山,历经百年悲欢。“杜甫”身着素衣翩然立于舞台前方,悲歌长叹,以一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回望当年的风雨飘摇。从“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的无奈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大胸襟,悠扬婉转的乐声和着诵词缓缓展开,如泣如诉。经过短暂的蓄势,指挥“一声令下”,万箭齐发,铿锵激昂,节奏愈发急促。接近曲终,乐声渐缓渐停,最后一个音符消散在空中,留给观众无限遐想。

上半场最后一曲是排鼓独奏《鼓上飞舞》。鼓槌在演奏者手中翻飞,鼓声渐强渐弱,在稀疏与密集间自如变换,方寸之间,行云流水,观众的心弦被鼓点声紧紧牵动。

一曲作罢,乐队紧接着就开始演奏《霍拉舞曲》,悠长的乐声传遍现场,舒缓的节奏将一支舞的优雅展现了出来。短暂的停顿过后,熟悉的旋律响起,这是由叶建彬老师编曲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急促欢快的风格让人感受到了舞蹈的热烈与活力。

一曲《幽谷》令人身临其境,大提琴浓厚的音色为乐曲增添了几分神秘,二胡的抑扬顿挫将深远的幽谷细腻描绘。身着一袭古装,手把一支竹笛,陶中昊同学的独奏《绿洲》响彻全场,他的笛声清脆有力,婉转动听,传递出人们对绿洲的向往。

最后,民乐团以一首《花好月圆》作为音乐会结束曲。音乐响起的同时,大荧幕上放映着民乐团团员老照片,那是他们大学期间在狮子山的舞台上留下的精彩回忆。

谈及此次演出,叶建彬老师说道:“同学们克服了许多的困难,他们把自己对民乐的喜欢、热爱都融入到了演奏中,甚至在指挥时,我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徐行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