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钢铁长龙”为学子送行 华中农业大学上演农机花车巡游

核心提示: 6月19日傍晚,天空放晴,夏风习习,在华中农业大学工科实训基地前,17辆现代农机装备被各学院精心装扮,阵列待发,毕业巡游在引擎的轰鸣声和师生的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人民网武汉6月20日电 (周雯、肖璐欣)眨着“大眼睛”的无人驾驶机车、贴满了毕业生合影的联合收割机、学院教授自主研发的油菜割晒机被装扮一新、农机前师生骑行六匹骏马执缰前行……6月19日傍晚,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举行,实验室里的17辆农机被各学院精心装扮,其中不少为该校自主研发的装备,以“钢铁长龙”为毕业生送行。

LOCAL1655694797615RFKMF1DJZ5 (1)

无人驾驶的“工小航”。侯国涛摄

经历了一天暴雨,6月19日傍晚,天空放晴,夏风习习,记者在华中农业大学工科实训基地前看到,17辆现代农机装备被各学院精心装扮,阵列待发,毕业巡游在引擎的轰鸣声和师生的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LOCAL1655695717341W8QUFLK6VZ

“大国重器”方阵特写。曹钟允摄

LOCAL1655694836208IZ812CPHB0

师生巡游队伍。侯国涛摄

夜幕中,该校师生们头戴发光装饰物,手持鲜花或印刻有“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等字眼的卡牌,踏着轻快的舞步,跟随现代农机装备缓缓前进,机车上的绚丽灯带与灯光、人群交相辉映。

LOCAL16556948681128BF3NIA3AO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与巡游师生互动。彭雨格摄

机车上,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学校领导挥舞着校旗,不时与巡游的师生们热情互动,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LOCAL16556949501871HG6WDX1T6

6月19日傍晚,华中农业大学工科基地旁无人驾驶拖拉机率先出发。周全摄

作为巡游队伍的“排头兵”,头戴“博士帽”、眨着“大眼睛”的无人驾驶机车“工小航”格外引人注目,它搭载了由该校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并挂接了工学院自主研发的油菜精量联合直播机,该装备通过云端融入的高精度地图信息,可以人为设定路径、选定田块、全自动规划,并可实现一键启动在田间完成无人耕种作业,象征着广大毕业生自狮山启航,踏上人生新征程。

LOCAL1655695126915I8C40UJ1Y8 (1)

“大黄蜂”收割机。吴采睿摄

由该校工学院装扮的“大黄蜂”纽荷兰联合收割机紧随其后,机身上张贴着一组发光齿轮与625名本硕博士毕业生们合影。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水稻、啤酒等学院自主研发成果模型装点了红色雷沃谷神收割机。

LOCAL16556949994838RV28K8XNZ

6月19日晚,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展示4LZ-4.0双通道全喂入再生稻收获机。刘涛摄

“钢铁长龙”尾端的是由该校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张国忠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4LZ-4.0型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盛夏六月的收获机象征着广大毕业生像再生稻一样,生机勃发,迈向人生新征程!”张国忠教授表示。

LOCAL1655695151277D7PQJ5FFFW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以赛博朋克作为风格主线装饰农机。仰子骏摄

巡游队伍抵达工程楼前,一台由该校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岗位科学家李善军教授团队自主研制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正沿着起伏铺设的轨道快速运转。该装备主要针对丘陵山地坡度大、地形复杂的特点研制,不仅有效推进了果园省力化、轻简化生产,也架通了山地果园“高速路”,解决了“果品下山、农资上山”等难题。

LOCAL1655695210815QXTBA358ZT

巡游队伍。易冬铭摄

“太壮观了”“满满的仪式感!”沿路的同学们纷纷用手机记录现场的精彩瞬间,并一同加入巡游队伍之中。

LOCAL1655695435213YEHG21XDT3

巡游队伍。曹钟允摄

LOCAL1655695577339EVVYS08V32

6月19日傍晚,师生在狮子山广场喷泉跳兔子舞。周全摄

夜幕降临,舞台上彩灯闪烁,同学们纷纷登台深情献唱,以歌声表达对母校、对师友们的感谢,畅叙对未来的期待。

看着巡游队伍中逐年增多的自主研发农机装备,廖庆喜教授感慨:“今年展出的自主研发装备涵盖了学校多个优势学科领域。以学校自主研发的现代农机装备欢送这届毕业生,就是为了激励同学们以国际视野弘扬‘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传承弘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以同学们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在人生征程中写好强农兴农的奋进之笔。”

“这次的毕业巡游让我们再次领略到了华农人特有的浪漫。我期待着与老师同学一道,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该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801班的李雨琦表示。

LOCAL1655696677007TBIY9MEX3Y

巡游队伍。易冬铭摄

原文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2/0620/c194063-40002256.html

责任编辑: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