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极目新闻】最硬核!华中农大再度上演“钢铁长龙”毕业巡游

核心提示: 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拖拉机、3D果园运输机、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大黄蜂”纽荷兰收割机……6月19日傍晚,一年一度的现代农机装备花车校园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摄影记者 肖颢

视频剪辑 何川

通讯员 蒋朝常 匡敏

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拖拉机、3D果园运输机、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大黄蜂”纽荷兰收割机……6月19日傍晚,一年一度的现代农机装备花车校园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隆重举行。这场代表力量、代表耕耘、代表送行的“异曲同工”毕业巡游,不仅引爆狮山校园,在极目新闻平台全程直播更是吸引了近17万粉丝在线观看。

华农自主研发的农机装备又上新

下午6时30分,头戴“博士帽”、眨着“大眼睛”的工学吉祥物——“工小航”率先登场,它搭载了由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自动导航系统。通过云端融入的高精度地图信息,可以人为设定路径、选定田块、全自动规划,并可实现一键启动在田间完成无人耕种作业。

“钢铁长龙”毕业巡游

“大黄蜂”纽荷兰收割机紧随其后,机车上,校长李召虎挥舞着校旗,不时与巡游队伍中的师生们热情互动。“我们这一代,复兴一代”“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偌大的机身上,张贴了校训等各种彩色标语,寄望华农学子不断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心系天下、勇于挑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建功立业。

巡游花车各具特色

4LZ-4.0型双通道全喂入式再生稻收获机同时亮相,它是由水生蔬菜生产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张国忠教授团队自主研制,机具拥有两套作业系统,双通道割台可对物料分流减阻,碎草定向抛撒实现稻茬零覆盖;大幅宽、低碾压,该机主要用于再生稻头季收获,兼收普通水稻、小麦、油菜,一机多用,增产增效。

在工学院院楼西侧,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岗位科学家李善军教授带领的水果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团队自主研制的山地果园轨道运输机系列也首度亮相,李善军团队攻克了山地果园运输系统关键技术:针对丘陵山地坡度大、地形复杂的特点,突破了单轨道运行稳定性、绳轮配合驱动高效性、滚轮与轮槽配合驱动持久性、复杂地形远距离控制可靠性等关键技术,研发了遥控牵引式、自走式等系列运输机及施肥、喷药、修剪、除草等山地果园全程机械化配套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学们加入巡游队伍

看着巡游队伍中逐年增多的自主研发农机装备,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动情地说:“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农业机械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展出的自主研发装备主要聚焦国家在粮食安全、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机械化以及食用油的有效供给等方面需求所研制,涵盖了学校多个优势学科领域。以自主研发的现代农机装备欢送毕业生,就是为了激发学子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激励毕业生们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价值追求,在新的人生征程中写好强农兴农的奋进之笔。”

毕业生依依不舍的告别母校

“太壮观了,太震撼了!”注视着滚滚向前的由近20辆现代农机装备花车组成的“钢铁长龙”,沿路的同学们也纷纷加入欢乐的海洋,融入巡游队伍之中。

“我们毕业啦”“青春不散场”“扶摇直上 鹏程万里”“我爱华农”……一路上,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各具特色的装饰物,手举彩色标语,他们或随着音乐节拍舞动,或跟随车队挥手向前。

六匹骏马加入巡游队伍

“太威武了!”“太强壮了!”今年的毕业巡游队伍中,首次出现了6匹身材高大的骏马,引起同学们一阵惊呼,也寓意着毕业生们在即将迎来的工作和深造中一马当先、马到功成。

工学院机械1802班李龙程同学已经是第三次参与毕业巡游,今年作为毕业生参与现场活动的他,有着别样的情愫。“以前更多的是对学长学姐们的不舍,今天在现场,则对强农兴农的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机械专业的学子,在未来研究生阶段,我希望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不断改进农机装备,推动无人化、智能化农机装备普及,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说。

青春不散场

陆续抵达狮子山广场的现代农机依次在喷泉两侧成“H”一字排开,“舞动青春 告别狮山”文艺演出拉开序幕。在同样“硬核”的由一辆半挂货车搭建的临时舞台,开场鼓阵表演《龙腾虎跃》点燃现场气氛,毕业生们深情献唱后,欢快的音乐响起。舞池中央,师生们手拉着手共同跳起了“兔子舞”,校长李召虎也一同加入舞池中,并与同学们一起高声欢呼“毕业快乐”“我爱华农”,灿烂的笑容在每张脸庞上绽放,欢呼声、掌声响彻狮山。同学们热情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现场的师生也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和师长、同学们的珍贵瞬间。

欢乐的巡游人群

“隔着屏幕都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了”“满满的仪式感,太震撼了”“好硬核,好怀念,学弟学妹们一定会铭记一生”……在极目新闻直播平台,不少网友纷纷表示羡慕之情,祝愿华农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