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植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6次集体学习

核心提示: 6月15日,植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6次集体学习,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以及其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同志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6月15日,植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6次集体学习,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以及其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周雄同志主持。

周雄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中华文明是全球“四大文明”中唯一从未中断且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的源起是华夏民族的根与魂,系统整理其形成和发展历程以正视听、强自信,是全球华人的心愿,是中国人民的期待和民族复兴的要求。“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一项规模大的多学科重大问题研究,400位学者用20年的协同努力,证实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与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揭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发掘和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这些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坚定自己的方向和道路,坚持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继续主动拥抱一切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中融合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当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提出重大科学目标和计划,组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保护和运用好文物、文化遗产,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教育师生,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

王满囷同志领学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的视察涉及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他表示,作为党员,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为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贡献力量;作为高校教师,要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始终坚守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将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日常思政教育工作中,关心关爱每位学生。

刘彬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的精神,对留学归国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依托实际,农业高校的科研人员要主动担当,在生物种业、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讲好中国故事,心怀国之大者,在当前的科技评价改革当中,主动思考国家的需求和导向,为我国农业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朱龙付同志领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谈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历史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执政理念和责任担当,对于深刻理解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更加自觉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于课程教学和实践实习,将环境保护意识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日常生活。植绿护绿、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减肥减药、节水节电、“光盘”行动……生态文明建设主体在人、改变在人、服务人人。让“绿色”成为科研范式、教学模式和管理方式,也成为师生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