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快再生稻发展,促进农业系统转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5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我校联合举办的 “加快再生稻发展,促进农业系统转型”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美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柬埔寨、孟加拉国、伊朗、尼泊尔、斯里兰卡、中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水稻研究所等12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农业部门主管官员和知名学者参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珅)6月15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我校联合举办的 “加快再生稻发展,促进农业系统转型”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美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柬埔寨、孟加拉国、伊朗、尼泊尔、斯里兰卡、中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水稻研究所等12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农业部门主管官员和知名学者,就再生稻对保障世界粮食和生态安全的作用、扩大再生稻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加强区域内国家在再生稻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促进农业系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彭少兵教授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农业官员周波博士共同主持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校长李召虎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再生稻作为一种经济高效、环境友好的作物生产方式,对提高农业生产系统的弹性和包容性,促进农业系统转型,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本次大会旨在共同探讨再生稻在亚太地区的进一步发展,为亚太地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办事处主任Takayuki Hagiwara先生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将推动再生稻技术在亚太地区的应用发展,对区域内国家的粮食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对我校专家学者同亚太地区国家分享再生稻发展经验、开展再生稻技术合作表示赞赏。

来自美国德州农工大学Lloyd T. Wilson教授、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钟旭华研究员、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袁俐雯以及印度尼西亚农业部Nurwulan Agustiani研究员分别就美国再生稻发展趋势及气候变化对再生稻生产的影响、华南地区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途径和研究方向、基于大规模农户调查数据的再生稻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东南亚地区再生稻生产现状及其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在参会国家代表发言环节,来自孟加拉国水稻研究所、伊朗农业部、尼泊尔农业部、巴基斯坦农业研究委员会以及斯里兰卡水稻研究和发展研究所的官员和学者分别介绍了本国再生稻生产现状和水稻生产面临的挑战,希望在再生稻科学研究以及技术推广和培训等领域与我校专家学者开展合作。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农业生产政策、优先研发领域、技术培训与推广及其在亚太地区再生稻发展中的作用”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来自国际水稻研究所的Amelia Henry研究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官员Taguchi Makiko博士和菲律宾水稻研究所Myrna Malabayabas博士认为建立再生稻国际协作网络、开展再生稻技术联合攻关,将再生稻技术共享与知识交流常态化,是扩大再生稻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促进农业系统转型的重要途径。

彭少兵教授在闭幕致辞中表达了对台前幕后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参会人员的感谢,并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评点。彭少兵教授表示他的研究团队及合作伙伴将进一步突破再生稻关键技术瓶颈,促进再生稻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亚太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系统转型。

审核人:彭少兵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