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油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核心提示: 6月14日,油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高级研修班开班式在我校教育培训学院六号会议室举行,来自湖北省13个市(州)从事油菜相关工作的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共40人参加研修班,将持续4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丽琼 万文琦)6月14日,油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高级研修班开班式在我校教育培训学院六号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菜栽培岗位科学家周广生,教育培训学院院长郑杰等出席开班式。来自湖北省13个市(州)从事油菜相关工作的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共40人参加研修班。

开班式上,姚江林介绍了学校校情、学科优势、培训目的与意义。他表示,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开展的相关油菜科技行动,在全国形成了促进油料产业发展的品牌,为今年油料扩种提升产能提供了样板。新时代新征程,规模化、机械化、轻简化、多功能开发利用将是油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举办本次培训班,希望能为做大做强油菜全产业链,推进湖北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他希望,全体学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一要珍惜机会,静心学习;二要带着问题学,理论结合实际学;三要加强交流互动,共同进步。周广生教授介绍了国家油菜产业发展现状、学校油菜学科领域发展态势、高研班培训内容设计和师资构成情况。

课间,建始县农业农村局郑从炳高级农艺师表示,“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例如对油菜多功能利用存在困惑,下一步我们要运用培训所学的知识,在油菜多功能开发上做文章”,力争把建始油菜开发好、利用好。荆州农业科学院龚德平高级农艺师谈到:“授课教师带来的是最新成果与技术,是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对我们基层单位非常有帮助,把技术带到农村能为农民带来更大的收益。”

傅廷栋院士以“油菜产业发展与多功能利用”为主题作首场报告。他谈到,“以油为主,以观花为纽带,菜用、肥用、饲用、蜜用相结合,因地制宜,这是我们新时期的攻关思路”,并展示了油菜多功能利用前景与实践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6月16日上午就“菜籽油营养与健康”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研修班将为期4天。培训内容包括我国油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绿色生产、品种选育、精深加工、装备研发等理论课程,安排了油菜实验室参观、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与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的VR实验室体验等现场教学环节,邀请学者分享油菜全产业链最新成果,助推油菜产业新发展。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