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宣传网信党支部赴武大开展专题联学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下午,我校宣传网信党支部在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与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6144642

共同参观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微信图片_20220616144719

开展支部集体联学(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6月15日下午,我校宣传网信党支部在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与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宣传网信结对支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

我校宣传网信党支部与武汉大学宣传部党支部共同参观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武汉大学万林博物馆副馆长倪婉为支部成员进行了全程讲解。

展览由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部分组成,共展出文物近百件,其中珍贵文物30余件,多数文物为首次走出莫高窟。展览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展品共计168件/套,全方位立体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

震撼人心的巨大卧佛像、神奇的158号涅槃窟、神秘的第17窟“藏经洞”、融合不同绘画风格的285窟、国家一级文物北朝大般涅槃经卷……支部成员在沉浸式参观中体验文化自信。“印象最深的是那一面匠人语录墙,樊锦诗本以为去敦煌只要三四年,就可以回到故乡,却不曾想这一去就是一生。体悟这种‘莫高精神’,我们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宣传网信党支部王卫一边参观一边说。

两校支部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联学。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岱主持了联学活动。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党员赵路华领学了讲话精神,我校宣传网信支部党员蒋朝常、吴晗,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支部党员李琳依次谈了学习体会。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张子烨谈到,先参观特展再集中学习,感受的是文化的厚度和高度,对文化的敬仰油然而生。她希望自己和同学们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国际传播独特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美”。

与会支部成员还围绕课程思政、文化建设、融媒体运营及两校合作互动等话题进行了自由交流。

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宣传网信支部书记吴义生在发言中首先对武汉大学同仁的热情邀请与接待表达了诚挚感谢,他表示,展览很震撼、交流很充分、联学很有意义。他谈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要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在我国源远流长的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的学习、体验中寻根强魂,涵育爱国情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理解,创新推进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国际传播,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吸引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华文明与中国形象。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宣传部党支部书记楚龙强同志对我校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联学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武汉大学与华中农大一衣带水、渊源深厚,希望联学常态化开展,相互学习、借鉴和启发。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重要的理论创新,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再思考、再研究和再加深,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厘清精神之源,很有意义。他介绍了武汉大学向国际传播中国文化的举措,他表示,要不断推陈出新、守正创新,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