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优秀班主任(一):他们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核心提示: 班主任老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本文讲述获评2021年“优秀班主任”称号的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玉荣老师、信息学院李国亮老师以及园艺林学学院杨丽老师的育人故事。

平实而真挚的语言,细腻而深刻的作为。他,不遗余力地推荐学生深造提升;他,无微不至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她,身体力行鼓舞学生正向前行。朋友、家长、老师,无论从何种身份出发,他们都尽己所能地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同学的身上,引导他们不断完善自我,实现出彩人生。

“我不只是‘别人班的班主任’”

“愿意找我的,我都帮。”刘玉荣双手交握,神情认真地说到,“不仅是我们班,就是其他班同学找我,我也愿意做他们的‘班主任’,不能让他们只能羡慕‘别人班的班主任’。”

x(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10

刘玉荣老师(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刘玉荣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农资1801班的班主任,来到华农前,他已在中科院学习工作了13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深厚的科研功底,让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的他并不感到慌张。相反,他希望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教学方法与理念付诸实践,帮助更多怀有“科研梦”的同学进一步深造学习。

在华农任教的4年,他推荐了10余名学生前往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深造。简单的数字背后离不开他的无私推荐和对学生耐心的指导,他结合同学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修改简历,除此之外,每一位同学的简历都被他存在手机里,每当参加学术会议时,就把简历推荐给学生感兴趣领域的相关学者老师。他将担任课题组复试负责人积累总结的面试技巧传授给同学们,“你要告诉别人,你有什么优点,而且这个优点是可以‘秒杀’95%竞争者的。这是一个百里挑一的过程。”

在刘玉荣的悉心引导与帮助下,农资1801班共有6名同学免试攻读研究生,2名同学前往北京大学深造,吴馨怡同学便是其中一位。在学校组织的一次学术会议上,刘玉荣因陪伴住院的父亲,无法与会,但听闻一位北大老师参会,他立即联络吴馨怡,让她必须抓住与老师见面的机会,当面表达意愿,清晰地展示个人素质。“刘老师不仅鼓励我参加学术会议、与老师交流,还在准备夏令营时,主动帮我联系心仪的导师。刘老师就是我求学路上的引路人,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他对我的支持与指导。”谈起刘玉荣的帮助,吴馨怡如是说。

无论以何种形式推荐,无论是否是农资1801班的学生,只要是怀有“科研梦”的同学,他都全力支持。刘玉荣的无私,让学院里其他班级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x(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21

刘玉荣参加班会,与同学们交流分享(受访者 供图)

虽然自身醉心于科研,但他说,“大学的教育并不是考研‘培训班’。”秉持着因材施教的原则,他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热爱的道路。在他的鼓励下,农资1801班88%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余走向社会,均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在与班级同学的相处中,他一直维持着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为了深度融入同学们的生活,他经常参加班级活动、深入同学宿舍,与同学们拉家常、谈生活。除常规的班会、活动外,他尝试探索各种方式走近学生,将师生融乐贯穿始终。其中,漫步狮山绿道是他找到的好方法,他们漫步又漫谈,疏离与隔阂逐渐被亲近与信任取代。他说:“我希望与同学们是朋友关系,互相信任,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遇到困难,都能第一时间想到来找我。”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未来的任教时光里,刘玉荣将继续兼顾教学、科研与育人,帮助更多怀揣着“科研梦”的同学们前行深造。

“他们都是我的‘大学孩子’”

“我是一名父亲,同时也是一名班主任,我把班里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我时常跟他们说应该怎样去做,怎样更好地完成大学学业。”在和与女儿年龄相仿的信息学院大数据1801班同学相处时,李国亮总是带着父亲般的亲切与关怀。

x(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13

李国亮老师(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这是李国亮第二次担任班主任,自2014年信息学院成立以来,他先后任职系主任、副院长等多个岗位,经验丰富的他更多地从一位家长的角度出发,带给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切和引导。

面对与女儿年龄相近的同学们,他将写给女儿的信赠予他的“大学孩子们”。这封信,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期待与叮咛,亦是一位班主任对同学们的期望与嘱咐。信中,他讲述到,对于同学们而言,健康与安全是首位,只有顾全这两者,才能为后续的发展提供保障;其次,他强调,一定要动力十足地朝着目标方向努力,不能轻言放弃,哪怕知易行难,也要将制定的计划付诸实践。这封信给处于毕业季的同学们带来了安心和慰藉。“已经大四了,我们即将各奔前程。过去,我有些遗憾,未来,还有着许多未知。不过想到这封信,就会安定许多,也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一定会有收获的。” 何清清同学在想起这封信时,动容地说。

李国亮在国外生活13年后毅然选择回到祖国,投身科研实践、潜心教书育人。在将“父亲”形象融入班级管理的同时,他注重厚植爱国情怀,用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他说:“放眼世界,坚定理想信念最好的论据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历程,从积贫积弱到立足世界舞台,皆是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理想。”他讲述苦难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启迪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守初心。然而,空有理想并不实际,他强调,正如国家五年规划那般,要做到“四年有规划,年年有计划,月月有安排”,远大的追求抱负,再辅之以条理清晰、周密的规划,一定能取得好的结果。在他的督促与关怀下,班级成绩格外优异,平均学分绩点专业第一,连续6学期包揽年级排名前三……一项项荣誉与成就的背后,是同学们孜孜不倦的拼搏苦读,更离不开李国亮悉心细致的引导和帮助。

324fe193972f26e69c25ea14a46d427

李国亮和同学们在一起(受访者 供图)

除了理论知识学习外,他非常重视学生实践锻炼。对于怀揣着“科研梦”的同学,李国亮鼓励他们按照自身爱好,积极参与科研团队与项目,向不同领域的学者学习。胡海川同学在李国亮的支持下入学之初就加入了校内ACM计算机编程竞赛训练队,之后他积极备赛、成果丰硕,优异的竞赛成绩与学习成绩让他成功至华中科技大学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回忆这段经历,他谈到:“感谢当时李老师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指了一条明路,备赛的实践经历练就了完整的算法思维体系和扎实的代码能力,这些都在我大四科研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视学生如己出,倾心育人,言传身教。李国亮扮演了一位父亲的角色,细致帮助与关怀,引导一位又一位学生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

“我希望他们像‘向阳花’一般”

“就如同向阳花一般,我希望同学们永远追随心中的美好,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主动接触正能量的人和事。” 杨丽坐在干净整洁、绿植攀绕的办公桌旁,一笑起来,眼睛便成了弯弯的月牙。

杨丽老师与别之龙教授(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杨丽老师与别之龙教授(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2018年3月入职华农的杨丽,在同年9月担任了园艺林学学院设施1801班的班主任。“育人是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新教工入职培训上,杨丽深受校党委书记高翅的启迪。同时杨丽所在的设施与智慧园艺团队带头人别之龙老师,以自己带班的亲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叮嘱她,“做班主任是个良心活,一定要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怀揣着这份沉甸甸的的嘱托,杨丽在班主任岗位上用心实践、踏实投入。

得益于自己博士和博士后的求学经历,她培养了即使面对沉重如山的压力,也能积极面对的心态,并总结出独属于自己的“向阳花理论”。“如果总是朝着美好的方向努力,那么这次的努力,就可以充当下一次正向行进的基石,如此形成良性循环,就好像向阳花不断追逐阳光一样,要学会把自己的人生调适到良性轨道上,朝着目标砥砺前行。”杨丽娓娓道来,“希望‘向阳花’理论能够给予同学们精神支撑”。

杨丽的“向阳花理论”其实也是在帮助班上一位同学克服心理困难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大一军训期间,正在吃晚饭的她突然被告知,班上一位同学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放下碗筷,她急忙赶去学生宿舍,将学生安全送入医院后,她自觉承担起安排学生家长住所、安抚学生家长情绪等具体事务。此后杨丽和学生班主任助理石茜茜一同多次前去医院探望学生,尝试打开学生心结,她开解到:“恐惧之所以恐惧是因为我们把它藏在心底某个深不见底的阴暗角落,不妨试试在心里打开一扇窗户,让阳光透进来,晒一晒它。”那位学生觉得杨丽的话有道理,也逐渐开始愿意和她交流了。因为心里总是想着如何帮助这位学生,杨丽在之后的班会上,灵感乍现,将上面的所思所想进行延伸形成了“向阳花理论”,她希望同学们都像向阳花一样能主动去追求心中的美好,有意识地抵制负能量对思想地侵袭。

杨丽带领同学们设计了金灿灿的向阳花图案作为班徽,受到鼓舞与感染的班级同学们也自发提议将班徽印刻于班服上,作为班级积极向上的象征。“我们班级的‘向阳花精神’是在老师和同学们带着美好初心共同帮助班级同学的过程中形成的,所以它看起来是虚的,但是又是有根基的,牢牢将班级33同学的心凝聚在一起,为我们班能在后期获得校优良学风建设先进班级体打下了重要基础,也应验了那句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的老话。”杨丽感慨到。

杨丽老师和自己班的同学交流植物(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杨丽带领班上同学们走进实验室(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杨丽还会带领同学们一同漫步狮山绿道,在体悟华农文化的同时,也消解了心与心间的距离。除了切身陪伴,杨丽尽可能地从科研空隙中抽出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无论大事小事。当她回忆起一位同学跟她诉起失眠的苦,脸上洋溢着微笑,眼睛便又弯了起来。她说:“同学们把我当知心人才会跟我讲这些事嘞,这是信任我呢。”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杨丽担任班主任的设施1801班获得了优良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称号。

向阳而生,正向进取,金灿灿的向阳花深植于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心田。杨丽将运用“向阳花理论”引导更多学生积极前行,朝着所追逐的阳光,全力奔赴。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唐幼菲 蹇欣悦 审核人 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