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学位论文致谢篇(一)

勤读力耕,经世济民 我辈任重而道远

核心提示: 毕业论文致谢部分是文章结语,也是仪式感表达,真诚的致谢往往会让论文“发光”,甚至超越论文本身的纯粹学术性。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发布部分毕业论文中的特别致谢,期待和声共勉、积蓄前行力量。

【编者按】毕业骊歌响起,青春即将远航。毕业季是最难忘、最忧伤也是最生动、最浪漫的季节。这届毕业生,的确不易,既遇大疫之年,又逢百年变局,他们的顺利毕业,凝聚着学校、家庭和他们自身的不懈努力。每位“小确幸”都有自己的“大时代”,所幸他们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殷嘱托,胸怀“宏农学、扬国光”之志向,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永葆家国情怀和初心使命。毕业论文致谢部分是文章结语,也是仪式感表达,真诚的致谢往往会让论文“发光”,甚至超越论文本身的纯粹学术性。在致谢中,他们表达了对既往的恋恋不舍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感恩母校、感恩师长、感恩亲朋的话语溢于言表。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发布部分毕业论文中的特别致谢,期待和声共勉、积蓄前行力量。世上没有“满分作文”,所刊不一定追求文字辞藻,不一定统一行文风格,但求真情流露、率真表达。

QQ图片20220614103632

侯秉玺同学(右一)与同学在倍阅书店合影

余幼时始求学,及弱冠而受业狮山,四载从流,曾不厉己嗜学。历戊戌寒冬之辛,历明日招考之苦,遂悟日待明日,万事蹉跎矣。求学四载,瞰江城气势之恢弘,阅狮山草木之葱茏,尝新冠肆虐之艰,赏军乐铿锵之劲,亦享四教诵读之朗朗,书舍笔耕之汲汲,校场朝阳之冉冉,湖畔微风之习习。壬寅学成业毕,即赴京都就业,思师长同窗教诲之助,念吾党狮山栽培之恩,遂成拙章。

母校华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君不见,婀娜樱花摇曳生姿,接天莲叶亭亭静植;金菊澄澄、桂香满园,柳絮风起、雾凇沆砀。母院经管,俊秀荟萃,硕彦济济,肇始之洞,宏经世之学,扬济民之光。

秉玺才疏学浅,恐成朽木之材,遂浅习荀子劝学之蚓,鄙尝勾践卧薪之志,锋砺宝剑,苦寒腊梅。余忆四载狮山,援疑质理,各抒己见,倾耳以请;初心未改,崇德力行,红旗飘扬;逸夫星辰,皓月当空,文成建模;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心怀天下;以人为本,恪勤匪懈,先人后己。辛丑仲秋,忝列推荐免试济济之堂,顿觉经管学子之责任,经千事之通,济万民之冀。

四载春秋,三尺讲堂,诸师谆谆教诲,探供需膨胀作用之道,究回归运筹求解之理,耳目一新。庚子新冠肆虐,神州共御。疫情防控,居家自学,与华农千里之隔,攻网络操作之疏,克千里相隔之阻,遂有虚拟教学,游刃有余,未曾忘却,三生有幸;党团之务,得诸君殷切嘱托,铭心刻骨,遂有今日经世济民之梦。诸公读书修行之恩泽,此生定铭之记之。祈愿诸公蒸蒸日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恩师何可,潇湘人氏,性宽厚,善农经,长于诗赋,斗酒十千而不醉,每遇国家三农之资环要事,必欣然往之,宵衣旰食,不知疲倦,每遇弟子求教,必细致入微,导吾于狭路,示吾以通途。岁在庚子,尝拜恩师,教诲博览群书好学不倦之义;辛丑暮秋,尝撰开题报告,师必斟酌损益,逐句推敲。尝撰文,恩师必字斟句酌,细致讲解,遇文之不妥,句读之误,必以文档注疏兼更之,余感受益匪浅。壬寅仲春,文成建巳,何公工于句读,谨于计量,异质分析,中介效应,醍醐灌顶。 今之拙笔,题研农机购置之增产,又幸得刘三宝、夏春萍、凌远云、宋长鸣、周晶诸师长,皆鼎力数次斧正,又得同窗诸君鼎力而助,不胜感激!

秉玺之初,在德之州,历建设小学、第九中学及第一中学诸师启蒙之诲,德才皆习,不胜感激;又得诸君相伴左右,垂髫之谊,没齿难忘。

岁在辛丑,余甚幸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蒙吾党恩泽,读书修行,均有小成。 余求学十载有六,修读之余,仰泰山之巍峨,俯黄河之浩荡,望江汉之富饶,览夏口之宏伟。给齐鲁荆楚之滋养。自觉心胸开阔,见闻增广。

余求学千里之外,未尝多伴于父母膝下,不胜愧疚。今雏鹰翔空,吾必将不荒于嬉戏,不毁于从随,业精于勤,以报养育大恩。唯父母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唯祖父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唯诸长辈业立功建,诸事顺利;唯兄姊学有所成,俱为栋梁。即赴首都,行于惠园,秉玺定不负韶,穷善达济。伟业征途,华夏之梦,余当乘长风而破万里浪,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抚民众而居安,结四海而大同。唯母校母院穷千里之目,登万丈之楼,特色鲜明,世界一流。

文至此处,感激涕零,临文急促,不尽所言。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农林经济管理本科专业2班

侯秉玺

壬寅建巳撰于山东德州

壬寅蕤宾更于湖北武汉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