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张启发院士带队赴广东调研推进黑米产业化合作

核心提示: 近日,张启发院士带队赴广东南雄、肇庆、信宜等地调研,推进黑米产业合作,并在广州参加“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发布水稻团队研发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和稻米新产品“尉迟夫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6月6日至8日,张启发院士带队赴广东省南雄、肇庆、信宜等地调研,推进黑米产业合作。张启发院士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南雄市湖口镇承平村上洋汾烟田香米种植基地、太和村烟田香米乡村振兴车间,珠玑镇三佳农业公园稻虾共养精致农业育苗基地、南雄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珠玑镇主园区,了解稻虾共养和丝苗米产业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各环节情况。

南雄调研

张启发院士在南雄调研(通讯员 肖景华 摄)

张启发院士为南雄市镇领导干部作了“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专题报告。南雄市市委书记林小龙、市长柯建忠、市委副书记温鑫,副市长朱慧等陪同调研。张启发院士在肇庆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实验基地查看了“华墨香”黑稻的生长情况,就“华墨香”的栽培管理和长势等与钟春燕所长进行了交流。受广东省邮政管理局、省邮政分公司派驻信宜市北界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邀请,赴北界镇考察了红米黑米种植示范基地,并与北界镇政府和驻镇帮扶队进行座谈就红米和黑米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信宜市市委书记龚庆、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庞成,副市长黄虎等陪同调研。

广州发布会

“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肖景华 供图)

9日上午,张启发院士参加了在广东省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大厅举办的“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活动上,发布了水稻团队研发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和配方稻米新产品“尉迟夫人”。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斌民以及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州市增城区政府、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学者和领导出席。程萍、李旭东、黄斌民分别致辞,张启发院士作题为《全谷米营养健康及黑米主食化》的专题报告。发布会上,与会人员品尝了黑米,大家认为,黑米主食化将有可能对饮食习惯和食品营养带来一次革命性的影响,华墨香的美味颠覆了对黑米食味的感受。

下午,张启发院士一行赴黄埔航新种子谷、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实地调研,就校地合作、黑稻示范基地选址及示范种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启发院士提出“新时期稻之道”,积极倡导“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食用全谷稻米尤其是黑米,不仅将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而且大大减轻粮食需求压力,减少粮食生产对环境的压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审核人:何予卿

责任编辑:徐行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