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落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以“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迎新)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塑造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近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以“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

5月23日,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开幕式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在活动开幕式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王彩云带领大家体悟“中国传统插花文化的精神魅力”。王彩云谈到,插花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国植物种类丰富,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

王彩云教授从花的形色、生境、语境、意境等方面赋予花类以精神、品格和寓意,如荷花之清净高洁、牡丹之雍容华贵、梅花之清高淡雅、竹寓虚心与忠诚、松寓威严与长寿等。王彩云教授进一步表示,我国具有琳琅满目的传统插花类别、独特的传统插花艺术风格及完整的传统插花体系,我们始终是爱花的民族。

5月31日,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舒心工坊”之精油手工皂制作活动于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1室开展,邀请了武汉插花协会冯莉老师与来自各学院30名老师共同体验芳香精油手工皂制作。冯莉老师介绍了精油香薰手工皂的制作原理,并为大家讲解了手工皂制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大家沉浸在“体验美,创造美”的氛围中,在“心流”的状态下感受内心的宁静,在活动中舒缓压力、调节情绪、提升幸福感。

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中,各学院也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园艺林学学院以“微闻花香,向阳成长”为主题,开展园艺康养体验活动,发挥了园艺康养在舒缓精神压力、创造积极情绪的功效。资源与环境学院面向全院同学开展“调节心理·积极生活”主题讲座、“爱自己·心飞扬”艺术疗愈体验、“知心下午茶”系列团体辅导、暖“心”果茶义卖、心理委员经验分享等九项活动。除此之外,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中还出现如心理视频展播、编结五彩祝福、辅导员面对面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平台。

5月28日,“心聚力”心理组织论坛于线上顺利举行。我校朋辈辅导工作室成员对本部门的工作经验与特色活动进行集中展示。郭珏洁谈到:“《SUN心海导航》作为华农特色心理刊物,是展现华农学生学习风貌、记录校园心理活动动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平台。”

此外,武汉大学珞珈心源负责人李俊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晓南心语”微信公众号负责人钟雪梅、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协会负责人赵世玉、武汉理工大学校心理素质拓展协会负责人刘星对部门的心理工作主要内容、开展形式进行系统介绍,为我校学生心理骨干队伍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对策。

6月2日晚,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为大家带来“一个好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线上讲座,2021级全体心理委员以及部分省内外高校学子共同参加了该活动。

施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情绪”以及“应激性情绪反应”的内涵,着重介绍了疫情期间情绪管理、压力应对和积极心态的建设方法。针对各类应激压力,施钢认为应保持科学的态度,警惕疑病心理、强迫心理、侥幸心理、逆反心理,采取不较真、不逃避、不主观的原则。与此同时,闭目养神、适量运动、静心专注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

截至6月5日,我校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圆满结束。据了解,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以有益身心、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各大学生心理队伍为依托,为华农学子奉上包括“EST心理讲坛”“第十一届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评选”“舒心工坊”等活动。

审核人:刘广乐 张延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