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种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黑米主食化”大湾区首发

核心提示: 6月9日,“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顺利举办,活动现场首发了由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和双水双绿研究院利用水稻全基因组育种技术优化而成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以及由其配方大米新产品——尉迟夫人的优良品质。

6月9日,“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顺利举办,活动现场首发了由华中农业大学水稻团队和双水双绿研究院利用水稻全基因组育种技术优化而成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以及由其配方大米新产品——尉迟夫人的优良品质。

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董事会董事、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发言并作题为《全谷米营养健康及黑米主食化》的专题报告。张院士指出,食用全谷稻米尤其是黑米,不仅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而且大大减轻粮食需求压力,减少粮食生产对环境的压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在致辞表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多方共建“大湾区种业创新中心”与黑米广东种植示范和产品推广基地,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为生物育种领域的航空母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全面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种业科技力量。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表示,粮安天下,种子为基。广东作为人口大省,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实施粤强种芯工程,推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推进种源关键技术攻关,以种业振兴促进产业兴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希望随着“黑米主食化”的推广,进一步筑牢广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斌民表示,引进黑米新品种对广东省种业振兴意义重大。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核心竞争力,种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发布会后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分别与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旨在通过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广黑米主食化,促进居民营养提升,强化农业创新驱动,落实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刚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40169/6611567

责任编辑: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