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6月9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展示大赛”在学生综合事务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雨)6月9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展示大赛”在学生综合事务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本科生院副院长彭小川,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副处长傅小鹏,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大赛现场 (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作品大赛现场 (通讯员 周子恒 摄)

大赛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共有15个小组通过初赛选拔顺利进入决赛现场。同学们通过演讲、微视频、情景剧、文创设计等丰富多彩、极具创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作品,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表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展望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文法学院蔡雯雯小组的文创作品《七彩衍纸,腾飞中国》,利用衍纸技术勾勒出一幅改革开放后的崭新面貌,实现了将现代技术、传统手艺和创意设计的完美融合。经济管理学院潘伯勋小组的微视频《寄余生》,以三代人的不同视角,展现了中国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解放贡献的青春力量与担当。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晓迪小组的情景剧《百年风云》,通过《辛丑条约》签订、中英香港问题谈判以及新时代外交问答等3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场景,展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工学院吴赟韬小组的微课《双碳发展》,以丰富的资料、详细的数据、生动的演讲,强调了“双碳”问题的重要性,鼓励大家积极行动,共同守护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地球家园。文法学院唐雪婷小组的文创作品《盼春来》,通过在灯笼上手绘立体剪切画的形式,展现了社会各界在抗“疫”过程中的四个感动瞬间,寄托了冬去春来、“疫”去安来的美好愿望。其余参赛小组还讲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的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场景、阐释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初心和使命、分析了“种子安全”与“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等。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参赛作品主题集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认识深刻、富有创意,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团结协作,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令人感动。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建议与期望。一是话题要更广泛,要尝试挖掘、分析更多社会问题;二是形式要更精准,根据事例的性质,采用科学合理的表现形式;三是内容要更优化,要体现更强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四是分析要更透彻,要使所学理论更好的契合实践指导;五是创意要更新颖,要积极创新形式,用小故事讲大道理;六是可以留有空白,给观众更多思考遐想的空间。大赛最后,梁伟军鼓励同学们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自觉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前进力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霍军亮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