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广州日报】黑米从杂粮变主食?院士研发黑稻品种落户广州

核心提示: 6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团队研发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及大米新产品在广州发布,黑米从餐桌上的“配角”变“主角”,向主食化方向发展。

餐桌上的配角黑米,要站上C位做主角?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团队研发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及大米新产品今天在广州发布。在黑稻正式落户广州莲花出水农科小镇的同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还与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旨在通过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广黑米主食化,促进居民营养提升,落实乡村振兴。

以往黑米在市场上一直被视作杂粮,生产量和消费量都很低。而且,消费者大多以煮粥的方式食用黑米,不仅用量少,而且煮的时间长,营养元素损失大,效果不佳。中国科学院院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董事会董事、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倡导人们转变饮食习惯,实现“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

b87b6cf9-33c2-4954-b126-239fdd61b37e.JPG.2

张启发认为,食用全谷稻米尤其是黑米,不仅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而且大大减轻粮食需求压力,减少粮食生产对环境的压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专家建议,对稻米主食人群来说,可以米饭的方式,每人每日食用黑米200克以上,以获得营养学家们所推荐的谷物健康效益。“黑米是糙米,吃黑米比吃精米增加大于或等于30%的可食用部分,且增加的都是营养精华。”张启发介绍说。据了解,黑米被视为杂粮,其中一个障碍是糙米普遍难煮,食味欠佳,阻碍了人们消费黑米的意愿。张启发告诉记者,经过改良,现在黑米的口感已得到提升。现场有品尝了黑米饭的参观者认为,黑米口感香糯,可以成为今后主食的选择。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是“黑米主食化”的沃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与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大基因等农业创新型企业、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共建“大湾区种业创新中心”与黑米广东种植示范和产品推广基地,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为生物育种领域的航空母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全面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种业科技力量。

根据规划,黑米稻种植项目将落户广州增城区莲花出水农科小镇,选育张启发团队培育的黑米优质品种“华墨香”。项目首期以100亩进行示范种植,并辐射带动万亩优质黑米稻种植,打造湾区院士黑米稻高端示范产业基地。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毛杰告诉记者,莲花出水农科小镇具备黑米稻落户的承载空间,将致力于打造优良品种产业化的推广体系。该项目将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模式进行推广,深化校企合作,展示产教融合成果,实现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

5cbc5eb9-7287-4bd6-ae18-811d23640631.JPG.2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

原文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852775#/detail/1852775?site4&columnID=0

责任编辑: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