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广东经视】张启发院士黑米稻落户广州莲花出水农科小镇

“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

核心提示: 6月9日,“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会上发布了张启发院士团队研发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和大米新产品“尉迟夫人”,完成了黑米稻落户广州莲花出水农科小镇签约、产学研合作签约。

6月9日,“黑米主食化”大湾区新闻发布会暨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省金融支农促进会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斌民,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谢红,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牟治平,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医师彭聪,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总经理王文胜,增城区政府人大副主任廖如,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毛杰,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伟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共同见证由张启发院士团队研发的黑稻新品种“华墨香5号”和大米新产品“尉迟夫人”的发布,暨黑米稻落户广州莲花出水农科小镇签约、产学研合作签约。

“黑米主食化”在大湾区发布

“黑米主食化”在大湾区发布

2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在致辞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是“黑米主食化”的沃土。在张院士的指导下,我们将与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华大基因等农业创新型企业、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共建“大湾区种业创新中心”与黑米广东种植示范和产品推广基地,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为生物育种领域的航空母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全面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种业科技力量。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致词表示,粮安天下,种子为基。广东作为人口大省,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实施粤强种芯工程,推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推进种源关键技术攻关,以种业振兴促进产业兴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希望随着“黑米主食化”的推广,进一步筑牢广东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以科技赋能促进广东省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旭东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致词表示,引进黑米新品种对广东省种业振兴意义重大。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也是核心竞争力,种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签约落户,为广东省引进新品良种,实现黑米新品种从种源到品牌的全产业链发展,切实把黑米杂粮做成“大产业”,推动广东省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

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董事会董事、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发言并作题为《全谷米营养健康及黑米主食化》的专题报告。张院士指出,食用全谷稻米尤其是黑米,不仅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而且大大减轻粮食需求压力,减少粮食生产对环境的压力,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为此,张院士倡导“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张院士带领科学家们持续努力,研发了黑米配方大米新产品“尉迟夫人”,尉迟夫人源自中国传统优质黑白米种质资源,是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用现代育种技术改良的优良品系,是我国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又一成功案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董事会董事、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董事会董事、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教授

发布会后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分别与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旨在通过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推广黑米主食化,促进居民营养提升,强化农业创新驱动,落实乡村振兴。

7

8

签约仪式完成后,领导专家一行到达黄埔航新种子谷实地调研,并听取了育种中心、实验中心的讲解介绍。根据广州航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达成的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航新种子谷共建“生物育种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与利用广州实验室”,由张启发院士牵头领衔,重点围绕院士团队的“华墨香”黑米稻、岭南特色作物的生物育种体系研发及其推广应用,共建科研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立黑米稻种质资源圃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育种核心创新力,打造农业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生物育种科技强国建设,全力支撑国家种业振兴战略。

黄埔区天鹿湖畔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航新种子谷是以航天育种为核心,以数字乡村产业发展为基础,集科研、产业孵化及科普研学于一体的世界前沿智慧农创园区,旨在打造国家种子芯片研发平台,国家数字乡村建设引领区和国家农业主题公园。

9

航新种子谷

航新种子谷

随后,领导专家一行到达莲花出水农科小镇调研,围绕黑米稻示范基地选址落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据规划,黑米稻种植项目将落户广州增城区莲花出水农科小镇,选育张启发院士团队培育的黑米优质品种“华墨香”,首期100亩进行示范种植,并辐射带动万亩优质黑米稻种植,打造湾区院士黑米稻高端示范产业基地;同时,项目将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模式进行推广,深化校企合作,展示产教融合成果,实现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

莲花出水农科小镇项目,为广州乡村振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农业科技产业投资项目,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规划占地逾5000亩,致力于打造成为集生态、环保、智能、种养结合、立体循环的“种业硅谷”,以莲花出水美丽牧场为核心,按照“一核五芯”进行功能布局。其中,“一核”为“好种子工场”,“五芯”为莲花出水美丽牧场、黑米产学研基地、荔枝种业科技产业园、渔业科技产业园区和特色荷虾循环经济示范区,致力建设为集种养循环、莲米轮作、虾稻共生、农光互补、农旅结合、农科一体的现代立体循环农业科技小镇。

莲花出水美丽牧场黑米育种产学研基地

莲花出水美丽牧场黑米育种产学研基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以本次黑米发布会暨校企合作签约为契机,凝聚着产学研一体化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传递着黑米主食化的健康理念,助力国人端好中国饭碗,广东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等各项事业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粤港澳特色科技产业和农产品的旗号也定当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原文链接:https://metoo-api.wjzpgz.com/news/index.html?code=041mb6ml2YVol94sb9nl27N8cH0mb6mX&state=STATE#/?id=b43c30ea4e364d0fba07852ba2908c3f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