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核心提示: 近日,“沃得杯”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决赛在江苏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国内59所高校的50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线上问辩和线上竞技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共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我校荣获大赛先进组织单位。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凤武 于斌)近日,“沃得杯”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决赛在江苏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国内59所高校的50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线上问辩和线上竞技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共获特等奖1项(全国24项),一等奖5项(全国50项),二等奖7项(全国95项),我校荣获大赛先进组织单位(全国共评选10家单位)。

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我校获奖项目名单

第七届国际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我校获奖项目名单

本届大赛以“创新驱动、振兴乡村”为主题,旨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助力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赵春江,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秘书长费德罗,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刘小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校长颜晓红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在工程楼A201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

学校在比赛前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在今年国赛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学校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日夜备战,不仅要引导学生提前学习部分学科知识,丰富知识结构,补齐能力短板,还要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训练,在近一年艰苦卓绝的备赛过程中,同学们反复修改方案,打磨作品,调试程序,最终设计出果树施肥机器人、马铃薯组培苗移栽系统等智能农业装备。

“备赛过程中,我们整个团队夜以继日地试验调试,就是为了追求精益求精,打造出一款功能齐全、效率极高的果树施肥机器人。”自动化1902班钱毅杰同学表示,“这次大赛让我信心倍增,更加坚定了我投身现代农业装备研究的决心,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为本次大赛的领队、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卫佳老师感慨万千,“工学院一直有很好的传统,一大批指导老师全身心投入实验室,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师生经常在一起头脑风暴,共同研究实验思路,打磨实验方案,完善实验细节,不断强化工学学子的核心竞争力,为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大赛采取了线上方式进行,这种形式加大了组织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从赛事的组织到项目的实施,老师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工作中,我们不断推进科教融合,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据悉,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已经成为农业装备工程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赛事之一。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