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孝感市来校对接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并举行座谈会

核心提示: 6月7日,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建波带队、孝感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一行30人来我校对接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并座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洁)6月7日,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建波带队,孝感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一行30人来我校对接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并座谈。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负责人冯海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础研究处处长刘彬以及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颜廷武主持。

张建波对我校支持孝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详细介绍了湖北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背景、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普查软件选用、普查工作机制建立以及第三方合作机构的选择等困难,张建波恳请与会人员给予指导和建议。

湖北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组副组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刘秀群教授聚焦“湖北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暨湖北省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这一主题,从实施方案主要内容、相关技术规定、湖北省常见外来入侵植物种类及识别、农业外来入侵植物APP填报、我省县级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的实施途径等五个方面作了报告,详细介绍了湖北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具体情况和有关要求。针对本次普查专业性强、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刘秀群强调要牢牢把握今年六月至九月工作开展的黄金期,注重审查第三方合作机构专业技术实力,高质高效完成此次普查工作。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吴刚副教授重点分享了武穴、英山、蕲春等地前期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有益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湖北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方案》、孝感各县市区外来入侵物种识别与防治、积极争取工作经费支持、第三方合作机构的资质审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海平充分肯定了孝感市农业农村局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中的主动作为和我校给予此项普查工作的大力支持。针对下一步工作推进,冯海平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深刻认识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是一项关乎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人民健康的重大政治任务。二要把握时间节点,要抓住工作开展的黄金期,系统部署、扎实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三要准确摸清底数,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研判准,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提供基础支撑。四要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要高度重视第三方合作机构的资质审查,加强与我校产学研合作,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防控专业能力,统筹协调解决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颜廷武在总结中谈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做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意义重大。此次座谈会实现了人员、思想、职责和方法等四个对接,与会人员经过充分交流和研讨,从讲政治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高度增强了做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院将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依托专业优势,将普查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有效结合,助力孝感市做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为全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