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卡门》欣赏与交流——重返1830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城

核心提示: 6月1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博雅汇”艺术沙龙之《卡门》欣赏与交流活动在图书馆嘉书咖啡举行。

同学们观赏歌剧  朱一 摄

同学们观看歌剧 视频(通讯员 朱一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颖 戚宝磊)6月1日晚,2022狮山艺术节“博雅汇”艺术沙龙之《卡门》欣赏与交流活动在图书馆嘉书咖啡举行。极具民族色彩的音乐旋律带领在场师生重返1830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城,欣赏热情奔放的吉普赛女郎卡门与军人班长唐·豪塞热烈且矛盾的爱情故事。

《卡门》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的代表名作,是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广为中国观众熟悉。故事源自梅里美的同名小说,讲述了风情万种的吉普赛女郎卡门与龙骑兵班长唐·何塞的悲剧爱情故事。该剧人物形象鲜明、情感澎湃炽烈、对人性的描摹真切深刻,使得《卡门》具有强烈的“真实主义”风格。其中大量旋律优美的咏叹调被翻译改编成不同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卡门序曲》《爱情像一只自由鸟》《斗牛士之歌》等剧中选段广受大众喜爱,百年来久演不衰。

活动期间,同学们先观赏了歌剧的前半部分。随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张宇老师从专业角度对这部歌剧进行了解读与分析,使得同学们对《卡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男主角爱上女主角是存在着必然性的。”园艺林学学院园艺1902班的王沐馨谈到,“我们经常会被和我们差距很大的人吸引,比如感性与理性,保守与开放。歌剧中的男主被吸引是定局,他很难拒绝这样的卡门。”卡门独特而浓烈的吉普赛特色使她成为艺术的化身,她的生命就蕴含在艺术当中,几乎每个疲于奔波的人都会被卡门自由的灵魂深深吸引。与此同时,歌剧所传达出的爱情观也值得深思,正如社会学2103班林莹倩所说,“卡门处事并无原则,她对待感情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在生活处事中,我们必须严守情感和道德底线。”

公共管理学院公管2103班的康燕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表示:“通过老师的指引,我很放松地欣赏了歌剧这一我本感兴趣却又担心自己无法理解的艺术形式,这对我未来的艺术鉴赏有很大帮助。”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