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世界博物馆之旅首站——三星堆博物馆主题分享会线上开讲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世界博物馆之旅第一站——三星堆博物馆主题分享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国家文物局文物展陈设设计师阚力带领近300名同学在三星堆博物馆神秘绚烂的文化长河中畅享遨游。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舒菡 窦化鹏)6月5日晚,世界博物馆之旅第一站——三星堆博物馆主题分享会在腾讯会议线上开讲。国家文物局文物展陈设设计师阚力带领近300名同学在三星堆博物馆神秘绚烂的文化长河中畅享遨游。

“一睡三千年,再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的发现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为已消逝的古蜀国提供了独特的物证,把四川地区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

三星堆,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阚力谈到,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化,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他从“杜宇王朝”的浪漫传说讲到蜀国灭亡的历史故事,带领大家追溯三星堆的文化根基。

三星堆遗址的发现,打破了长期以来历史学界的普遍看法—古蜀地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与中原文明没有关联或很少有交往。他将不同出土地区的文物进行了比较,展现了三星堆遗址文物与其他遗址的相似性,以此证明古蜀国与中原文明、长江流域、云贵地区等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阚力表示,华夏文明的摇篮是由多个更早的原始文化源地共同凝聚而成的,三星堆文化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长江文明之源。正是保持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中华文明才成为唯一延续5000多年的文明。

本次活动是今年狮山艺术节世界博物馆之旅系列的首场,后续还将陆续带领师生“云游”德国博物馆、埃及博物馆、美国达拉斯建筑中心和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等各地博物馆的,欣赏世界各地的艺术瑰宝,开启环游世界博物馆的美学鉴赏之旅。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 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