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原神》音乐浅析与演奏”艺术沙龙举行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来自异世界的声音——《原神》音乐浅析与演奏”艺术沙龙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课堂开展。

YDM01969

活动现场(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通讯员 卜祥利)6月5日晚,“来自异世界的声音——《原神》音乐浅析与演奏”艺术沙龙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课堂开展。心弦民乐团的同学们通过演奏、讲解、交流等形式,为线上线下的音乐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活动以游戏中的背景音乐为主线,向大家展现了异世界中的音乐之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1904班的陶中昊同学以《原神》游戏中的音乐为例,他谈到《原神》在配乐时,曾邀请伦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众多一流的乐团为其演奏,其配乐也频频跨界出圈,不仅成为了博物馆背景音乐,并入选冬奥会音乐库。

在介绍之后,细腻悠长的乐声响起,为演奏拉开了序幕。一首《红霞垂天》把夕阳美景展现给大家:二胡音色柔和、旋律缓慢,似傍晚天际温柔的薄云;小提琴高八度加入,明亮透彻,如落日透过云层,将灿烂的余晖洒在大地上。演奏结束之后,陶中昊同学又从乐曲的旋律、强弱渐变等多方面解析了该曲能给大家带来如此强的画面感的原因。

YDM01997

民乐团演奏现场(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YDM01998

民乐团演奏《怀中明月》(学通社记者 易冬铭 摄)

随后,民乐团的同学现场演奏了《仙家独酌》《层岩的诉说》《宽怀的传说》《白鹭归庭》《怀中明月》等游戏中的经典乐曲,同时陶中昊也为大家介绍了乐曲中的巧思:配乐创新性地将和弦运用在大提琴上,模拟出马头琴嘶哑的琴声;运用拨弦的技巧,乐声展现出跳跃感,似水波荡漾,欢快明朗;通过变调,中国传统乐曲也能演奏出充满异域风味的日本小调曲目。精彩的讲解使在场同学连连鼓掌称赞,意犹未尽。

在听过乐团同学的演奏后,机电2001班王梓旭同学说:“能在现场听到自己常玩游戏里的配乐演奏,我感到非常兴奋。听完同学的讲解后,我对音乐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这样有趣且有意义的活动能更多一些。”

活动结束后,陶中昊表示,看到同学们闭眼倾听民乐团的演奏、认真聆听讲解并主动思考提问,他认为实现了组织本次活动的初衷。该活动以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网游音乐入手,目的是引导学生不要只沉迷于游戏本身,要学会用另一个角度去欣赏每一个“作品”的美感所在。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