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6月1日下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悦)6月1日下午,学校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交流会议。各教学单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建安部、本科生院相关负责老师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受邀参加交流。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主持。

张端品结合近年来参加本科教学评估和学校人才培养督导的体会,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大家进行交流。他从高等教育和人才市场需求的现状分析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变”与“不变”,从人才培养定位、专业结构调整、课程体系重构、教学管理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看法。

会上,动科动医学院、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介绍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和做法。动科动医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多场教学座谈会,提出了规范课堂教学运行、推进教学研究改革实践、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创新毕业就业工作等工作举措。工学院从“耕、种、管、收”四个环节审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针对考试通过率最低的十门课和欠学分学生情况,开展精准学业帮扶计划。经管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面检视教与学的问题,针对“内卷族”“盲从族”“哑巴族”“躺平族”,提出通过畅通沟通机制、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拓展实践环节、拓宽就业渠道等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外国语学院从教、学、管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发现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时间不足、课堂主动思考参与不足、部分课程无法满足学生英语学习多样化需求等问题,提出了细化学习任务、提升教学内容针对性、加强过程性指导等具体解决方案。

李大鹏介绍了学校半个学期来的教学运行基本情况,并汇报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总体开展情况。根据师生反馈和一线调研情况,高质量教学的课堂,认真备课、严格管理的课堂,学理性强的老师,学校提供的课外科研训练资源,以项目式学习为代表的课堂教学方法等获得了同学们的比较认可,疏于管理、课业要求轻松、知识陈旧、高分低能的课堂同学们普遍不认可。在教学检查中暴露出部分问题,如课程教学计划编排的优化问题,蓝牙话筒更换问题,新生导学助学、全球胜任力培养还需加强,实习实训受疫情影响难开展等。

李大鹏表示,针对这些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做好持续改进。第一,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做到“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第二,强化基层教学组织作用,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建好“写作与沟通”教学团队、“智慧农业”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等交叉基层教学组织,建强学院各级基层教学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传帮带”;第三,加强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做好一流课程和系列规划教材规划;第四,推进全球视野培养,探索实施全球农业实践教育计划;第五,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质效,优化选排课环节、强化学业支持,畅通学生诉求渠道。

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布置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毕业就业、心理健康、招生宣传等方面工作。建安部部长张越通报了近期校园安全情况,思政教育管理处刘广乐处长分享了教育部借调工作经历与心得。

青平肯定了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及成效。他提出,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三个要点:一是要确保日常教学秩序的稳定和运行,课堂纪律要良好,教学材料要完备,实验装备要到位;二是各院要结合自身情况,抓住重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不走形式,将解决方法落到实处;三是要倾听一线声音,尤其是多听听学生意见,真正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暴露出的问题,青平强调,要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严格教学管理,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针对毕业就业工作,青平谈到,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在进行就业工作指导时要正面引导学生,传达正能量,多鼓励学生去往国家需要的地方。要关注关心毕业生身体、心理、经济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疏导、及时解决。还要做好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聚焦辅导解决毕业论文问题。

青平还就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强调,他谈到,领导干部要注重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他建议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多读书、多学习,提升理论水平,走到学生中去,以身示范,牢牢把握群众路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据了解,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持续5周,主要通过师生座谈会、专题专项研讨、推门听课及建议反馈检查等方式开展。全校共组织教师、师生、学生三个层面座谈会90余场,针对师生关切的问题和建议共收集460余条。本科生院组织教育教学管理干部在听课基础上参加各教学单位组织的期中教学检查活动。各学院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围绕收集的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建章立制,本科生院对收集的每个问题均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质效,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另据了解,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共开设1579门课程,涉及4046个课堂,覆盖学生21万人次。截止6月1日,集中安排课程考试共253门,截止到期末预计还需集中安排450门课程考试。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