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Reuven Agami院士做客狮山书院谈生命科学发展前沿

核心提示: 6月2日下午,狮山书院第五期“对话科学家”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206举行,Reuven Agami教授通过线上互动方式,与生科英才班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生命科学前沿进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行知 张安澜 梅斌)6月2日下午,狮山书院第五期“对话科学家”活动在第一综合楼A206举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院士、荷兰癌症研究所、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院Reuven Agami教授通过线上互动方式,与生科英才班学生们“面对面”交流生命科学前沿进展。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礼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如果在肿瘤微环境中缺失某一种氨基酸,是否能够使癌细胞‘饥饿’致死呢?”Reuven Agami教授的一个问题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他通过“失调的mRNA翻译和营养可用性影响癌症免疫治疗”的主题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技术、癌症发展中氨基酸变化以及黑色素瘤的抗肿瘤免疫等四方面详细介绍在癌症治疗方面研究成果。他表示氨基酸在生命活动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在研究中发现当癌细胞进行多肽链合成时肿瘤微环境中缺少一种氨基酸,癌细胞通常为了生存不会停止对由这种氨基酸组成的多肽的合成,而是通过直接招募另一种氨基酸继续进行多肽合成和使核糖体对mRNA的读码框发生移码从而保证多肽链合成等两种策略促进细胞发展。

“请问RNA技术是否可以用在抗癌药物研发过程中?”“新技术会不会最终取代传统分子技术呢?”“翻译时氨基酸缺失造成的移码为何只发生在色氨酸缺失的情况下?”报告结束后,英才班学生提出了许多新颖有趣、富有想象力的问题。Reuven Agami教授对同学们的创新性思维表示肯定并结合全球前沿研究进展进行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保持发散性思维和永不止境的好奇心,不断地发现新鲜事物,同时也要接纳在实验中的困难,在困境中寻求新的发现。   

活动结束后,生科英才2001班陈诺同学分享了活动感受:“这是我全英文与国外顶尖科学家交流对话的尝试,既挑战和锻炼了我的英文交流表达能力,同时在专业知识学习上受益匪浅,Reuven Agami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让我对肿瘤生物学与癌症的免疫治疗方面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据悉,ReuvenAgami教授是全球第一个建立通过 RNA 干扰介导稳定抑制基因表达系统(shRNA)的科学家,他善于利用成熟的技术来研究基因表达调控以及疾病治疗的新策略,致力于探索基因表达调控和相关疾病中关键的调控因子。本期“对话科学家”活动邀请国外知名学者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与拔尖计划2.0基地学生面对面交流,旨在拓宽生科英才学生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有效提升英才学子科研视野和发展格局。

审核人:李礼 赵凯博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