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给教育“留白”

核心提示: 给教育“留白”,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留白”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智慧。“教是为了不教”,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这是教育“留白”的最高境界。

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上,部分学生反映,课程排得过多,自主选择空间不够,课堂讲得多,引发思考少,常常觉得学习“累”。《庄子•人间世》有言:“虚室生白,吉祥止止”。“留白”本是传统艺术创作常见手法,讲究着墨疏淡,构造空灵韵味,给观者以美的享受。传统的留白艺术从来没有被人们束之高阁,在生活中处处都有它的智慧,像语言留白、文学留白、设计留白等,教育或许也需留白。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有经验的教师往往只是微微打开一扇通向一望无际的知识原野的窗子。”教育不只是传授知识技能,更多的是教会学生独立思考,以面对未知的未来。通过教育教学设计,给学生更多学习空间和机会,使之形成独有的认知视角,以便更好地内化知识技能,是为“留白”式教育。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和纲领性文件,是办学思想和理念的集中体现。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培养方案修订动员大会上提出:“要为学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我们期待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上有更多的留白,兼顾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刚性与弹性,进一步压缩总学分,给予学生更多转专业、第二学位、辅修学习机会,优化大类分流机制,强化通识教育课程,增加选修课程比例,为跨专业选课留出更多更大余地,让学生自由选择、自主学习、自发探索。

高效课堂必定少不了灵魂的对话,好的课堂绝对不是填鸭式一言堂,而是具有启发式、互动式满堂彩。陶行知提出,教师要做到五个“解放”:解放学生的大脑、双手、嘴巴、眼睛、空间,让学生多想、多做、多说、多看、多动。充分融合信息技术,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让学生站上讲台,将课堂翻转起来。课堂上,少一点教师独白和讲授,多一点学生思考和互动;少一点名词解释,多一点重点答疑;少一点“一卷定音”,多一点非标答、全过程考核。

大学要给学生勇敢试错、闯荡的机会、空间和勇气,尊重学生自主性,强化学生自我责任意识,增强学籍管理制度的弹性化,加强学业帮扶和职业规划,帮助学生避免选择盲目性,降低试错成本。给管理“留白”,以开放自信的心态,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平等自由的交流。

当然,要处理好“留白”与“增负”的关系。留白不是给学生“减负”,而是更加聚焦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通过教学设计技巧,适当提高课业挑战度,延伸课堂教学,丰富第二课堂,增加知识的延展性和高阶性。鼓励学生读更多有价值的书,尝试有意义的事。

要平衡好“留白”和“补白”的关系。“留白”不是“白留”,更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松手不放手”。当留白效果不佳时,要及时“纠偏”和“扶正”。可以适当增补优质教学资源供给,建设泛在化学习空间,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构建更加自由和谐的师生融乐关系,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菜单”,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教育“留白”,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留白”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智慧。庄子曰:“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教是为了不教”,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会学习,这是教育“留白”的最高境界。

以此,实现“不教之教、不学之学”,循循善诱,静待花开。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办公室 吕叙杰)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