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谈色彩”科学与艺术主题沙龙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日晚,科学与艺术沙龙系列第三场 “谈色彩”在图书馆嘉书咖啡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教授裴景成,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王柯受邀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傅小鹏,理学院副教授曹敏惠,文法学院讲师夏婉婷带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讨论碰撞。不同专业、阅历的师生们畅谈色彩的科学意蕴、技术应用以及色彩背后的人文知识和审美趣味。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6月2日晚,科学与艺术沙龙系列第三场 “谈色彩”在图书馆嘉书咖啡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教授裴景成,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王柯受邀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傅小鹏,理学院副教授曹敏惠,文法学院讲师夏婉婷带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讨论碰撞。不同专业、阅历的师生们畅谈色彩的科学意蕴、技术应用以及色彩背后的人文知识和审美趣味。

“在彩色宝石研究领域,评价一块宝石的品质玉市场价值,参考的是颜色、切工、净度等方面指标,但最重要的还是宝石的色彩。”从事彩色宝石研究的裴景成首先谈到。他认为色彩是评价宝石稀有度的重要指标,不同的宝石有不同的色彩评价体系,“白色和田玉价值非常高,但白色翡翠的价值就远没有绿色翡翠高。”他表示,彩宝缤纷多元,不能一概而论,它是一门科学的艺术。

围绕彩色宝石的话题,曹敏惠向大家提问:“彩色宝石的化学组成都有哪些呢?“现场的同学有说是二氧化硅,有说是三氧化二铝,气氛热烈。曹敏解释道,“不同的离子形式会表现出不同的颜色”,她以2022春晚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节目《只此青绿》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并向大家介绍了《千里江山图》的颜料来源,同时援引《千里江山图》中白衣渔翁身上的白色颜料来源于一种名叫“砗磲“的稀有贝壳的例子,说明化学是艺术的科学,也是科学的艺术。她谈到:“《千里江山图》作者王希孟作图时年仅18岁,但却不畏材料难寻,力求将事情做到极致,正是这种追求圆满的艺术精神才成就了这样一幅伟大的作品,她鼓励同学们在科学与艺术的追寻中,感悟和培养追求极致的精神。

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王柯的幽默开场吸引了现场同学,大家踊跃向王柯提问对于服装流行色、大学生服饰色彩的看法。王柯认为,“流行色往往表现出轮回的趋势,并没有特别恒定规律,但大体上说,春夏的流行色一般是比较艳丽且明亮的色彩,秋冬则是一些比较深沉的色彩”。他鼓励同学们大胆追求颜色,挣脱所谓流行色的“商业束缚”,“对于服装的色彩,我们要敢于打破性别壁垒,只要符合审美需求,能够衣添人色,这色彩就是今年的流行色。”

对于色彩,园艺林学学院傅小鹏则有不一样的理解。她谈到,“看人看脸蛋,看花看颜色。色彩之于花卉植物就像人的脸蛋那么重要。“傅小鹏向大家展示了四张不同色彩的花卉照片,在场的师生们一起在傅老师的带领下,感受着不同色彩的花卉场景带给人的不一样的情感体验。一条淡绿色氛围的花卉小道,有的同学感觉到了宁静与祥和,有的同学感觉到了纯洁与淡雅。而这些感受正是蕴藏在花卉装饰里的色彩心理学。这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好奇,纷纷与傅小鹏探讨色彩心理学有关的知识。傅小鹏以精心准备的鲜花为例,从植物生理学的角度和师生们一起交流了对于花卉色彩的理解。

文法学院夏婉婷就自己在家具、服装设计领域的实践案例,从艺术设计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色彩的应用,她还为同学们讲述了刚刚落幕的“创见”生物艺术展中用色彩诠释科学与艺术的细节与奥秘。她谈到,“我们生活的世界本是五彩缤纷,但是我们更要学会用心灵感知色彩,让色彩丰盈生命,妆点人生”。夏婉婷会在生活中去不断寻找神秘的色彩,她说:“即便它只是一株微不足道的有色菌落,其背后也蕴含着生命的色彩。只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那么这双眼睛里所折射出来的世界就是万花筒般的的斑斓。”

在整场沙龙中,同学们踊跃与在场嘉宾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自然。“怎样去选择服装的色彩才能更好地搭配自己的肤色呢?”“色彩与人的心理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联系呢?色相饱和度是其中的主要因素吗?”“为什么有一些颜色会让人联想到某一个国家的文化呢?”这些问题不断激发大家讨论的热情,师生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来自生工2102班的曹颖对今天的沙龙主题很感兴趣,参加完活动他感触颇深,“今天沙龙轻松的氛围让我能更加放松地去思考‘色彩’带给我们的生活体验,老师们像朋友一样,彼此交换看法,一起畅聊对‘色彩’的热爱,老师们从不同学科的解读和同学们的提问激发了我,给我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

本次沙龙活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们举办‘谈色彩’主题沙龙,就是希望同学们打破思维的壁垒,多维度、多视角地去欣赏色彩的魅力,体验思维碰撞带来的想象力激发,让大家在师生平等交流中感受师生融乐,体会科学与艺术的交融” 。

审核人:祝鑫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