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一期开班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一期开班仪式在四教C207举行,首届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讲授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20531173544

开班仪式现场(研究生院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雅静 王鹏宇) 5月30日下午,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一期开班仪式在四教C207举行。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理学院副院长沈婧芳及首期30名工作坊学员参加开班仪式,首届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讲授第一课。

涂俊才谈到,近年来有较多博士毕业研究生进入高校从事教职工作,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有助于畅通研究生就业渠道,增强就业硬本领,为求职递上一张“硬名片”;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大学问,教与学不可分割,相辅相成。他希望研究生通过工作坊学习,能够深刻理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简六梅代表学员发言,曾担任过《普通遗传学》课程助教并在毕业后准备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她说:“我想知道教育的边界在哪里?什么是好的教育之道?我想知道如果我是一名老师,我该如何看待我的职业,理解我的使命,教育我的学生?”希望能在这里找到从“实验室到讲台的漫漫长路上的指路明灯”。

微信图片_20220531174200

郑用琏老师授课(研究生院 供图)

郑用琏以“课堂的磁力来自哪里”为主题,为学员们生动展现了一堂教学示范课。他认为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为正范是课堂具有磁力的三大要素。“师爱为魂”是驾驭课堂的动力源泉,学校不是千篇一律的工业之地,而是需要孕育的农业之土,提倡教师要从提升教学热情、提高教育质量、更新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方法等方面来展现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践行。“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是提升课堂磁力的执教之道,教师要有一眼泉水,才能永远装满一桶水,在教学工作中要“找准真实痛点,聚焦改革重点,化解实施难点,形成教学亮点”。“身为正范”是教师人格魅力之美,要“为人师表、做人楷模”,他提倡“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的学风,课堂有“磁力”,教学“浑然一体”,才能体现出教师的教学功底。他强调,课堂要回归育人本质,发挥“隐形思政”的育人作用,他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道出教学和科研是“互促共进”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最后,郑用琏勉励学员:“教学不仅是良心活,更是爱心活、精心活,希望学员们走向工作岗位后,实现教学科研的花开并蒂,尽显各具特色的教师魅力”。

据悉,本次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工作坊由研究生院主办、理学院承办,旨在提高研究生未来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的职业素养,培训时间为两个月,开设融入教育心理学思考的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方法与手段、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与发声等8个专题讲座,并开展为期两周的微格教学实操演练。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