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机关党委举行“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机关党委在教育培训学院六号会议室举行机关“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出席,全体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正处职干部,机关“三全育人”理论研讨征文作者等140多人参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胜勇)5月30日下午,机关党委在教育培训学院六号会议室举行机关“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出席,全体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机关正处职干部,机关“三全育人”理论研讨征文作者等140多人参加。研讨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冯永平主持。

”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研讨会上,来自机关4个党总支、8个直属党支部的20名党员干部现场交流。其中,9位处级管理干部、10位科级管理干部、1位业务管理干部分别作报告;12篇理论文章分别从实践教学改革、五育融通、跨学科研究平台科研育人、科学家精神、安全文化育人、美育、档案馆育人、党建育人、文化治理、研究生课程思政、学术文化建设、师生融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探讨;4篇创新案例分别从青年志愿服务、政府采购理念融入狮山欢乐节、节能育人、民主党派先贤育人等角度分享了我校在“三全育人”各领域的实践探索;4篇调研报告分别对大学生廉洁教育、美育与思政教育、青年教师育人行为、大学生全球胜任力教育等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提出对策。

高翅作总结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作总结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在点评总结讲话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20篇交流报告聚焦主题,不乏真知灼见;机关各单位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团队合作,与单位职能、岗位职责相结合进行研究,开展了认真地思考、学习、调研、分析、总结。

高翅强调加强学习对于做好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加强关于高等教育、教育管理以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学习研究;要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高翅对如何做好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理论研究要基于问题导向,进行创新性研究思考,既要注重从“0”到“1”, 做到“无中生有”,更要“小题大做”,聚焦问题,小中见大;二是创新案例关键在“新”,要突出新意、新高度,小切口做大文章;三是调研报告落脚在“研”,难点在于调查问卷设计和结果分析,要善于从问题出发分析研究对策、举措。

最后,高翅要求机关各单位继续深入开展“三全育人”理论研讨,加强互动交流和思辨讨论,不断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切实做到“走在前,做表率”。

据悉,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和机关单位在巩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成效、加强“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的作用,更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机关党委于3月10日发布了《关于组织参与学校2022年“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的通知》。机关各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向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研讨论文104篇,其中理论文章77篇、调研报告17篇、创新案例10篇。

审核人:冯永平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