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师生共赏“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

核心提示: 近日,狮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在我校图书馆嘉书咖啡厅举行。武汉出版社图书编辑、科普作家刘从康和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毓参与本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行知 周诚晨)近日,狮山读书节系列活动之“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在我校图书馆嘉书咖啡厅举行。30余名师生共赏诗经中的草木情缘,共话阅读之美。意境唯美的诗词与大自然的生物智慧在一起融合碰撞,现场师生相互分享想法,共赏古诗词中的草木情缘。

此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出版社图书编辑、科普作家刘从康和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毓,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翻开经典作品《诗经》,从诗句中认识植物、了解植物,并与在场同学交流阅读感受。

“爰有树檀,其下维榖;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刘从康首先通过诗词引入了“构树”这一大家常见的植物。翻开《诗经》《山海经》《名医别录》等古书,构树一直存在于古人的记载中。他分享道:“构树实用功能强。因为构树皮质地洁白,纤维又长,所以从古至今都是造纸的好材料。”赵毓则从自然科学的角度带领在场同学进一步认识构树,他解释道:“构树是一种桑科的乔木,聚花果呈鲜艳的橙红色,并且均生长在一侧。”

“《诗经》中有一句话叫‘树之榛栗,椅桐梓漆’,这里藏着的植物其实就是泡桐; ‘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中的‘菽’其实就是大家现在都会吃的大豆;‘参差荇菜,左右流之’中所提到的荇菜其实是一种花为金黄色的常用观赏植物…… ”刘从康一边吟诗词,一边展示自己多年来的观察笔记。他通过手绘的植物插画和拍摄的实景照片,将植物的印象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关于在古书中寻找植物的足迹,刘从康总结道:“几千年以来,这些植物其实并没有消失。它一直存在于我们身边,只是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认识。”在共游诗句中描绘出的生机景象的同时,赵毓根据提到的植物分享了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从植物分类到果荚性状,他带领大家共同领略大自然的奇妙。

《诗经》作为经典著作,从风俗、地貌、植物、动物等多方面描绘出古代的社会风貌,其中丰富的内容、凝练的文化价值都十分值得大家去潜心阅读。在活动中,刘从康鼓励同学们多多阅读古书,感受古书中的“多识之学”:“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古书含本草,含农事,含谱录,含杂记。阅读古书,受益颇多。”

阅读不仅是收获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思维,不断求真的过程。以“卷耳”和“苍耳”的讹误由来为例,刘从康向大家讲诉自己按照朝代发展查阅多本古书,在不断学习和比较后,最终求证“苍耳”即为“卷耳”的经历,他总结道:“读书可以不断丰富自己,扎实自己的根基,让自己感知历史,接近真相。”

而面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林叶提出的野外果实食用问题,刘从康笑着回答道:“虽然我和你一样会被植物的果实味道所吸引,但大家还是要注意野生植物的食用安全。”与此同时,他也提到,感受植物之美的关键就是走出植物园,在真正的大自然中发现植物,触摸植物。刘从康勉励在座同学“书要读,路也要走”,在古书中汲取大量知识,在实践中深刻认识、融会贯通,两方面需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活动结束后,来自文法学院的研究生于姝晨谈到自己的感受:“我觉得这是一次体现学科完美融合的活动,从文学中探寻植物,从植物学中感受文学之美,这次活动让我对两门学科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