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赵毓教授作客“教授红讲堂”谈科研报国与青年成长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作客第27期教授红讲堂,她以“执着于心,雕琢于行”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理论学习心得和成长感悟,鼓励青年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烜煜 )5月27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作客第27期教授红讲堂,她以“执着于心,雕琢于行”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理论学习心得和成长感悟,鼓励青年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心怀家国,奋勇争先

赵毓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生动解读了“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背后的逻辑。

“大学生应学习什么样的知识?做什么样的人?”赵毓从两个问题引入,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关于“奋斗目标”的对话。她认为青年人应心怀家国而奋斗,多思考“我能为国家社会做点什么”。“天下大利必归农,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赵毓结合自己深耕多年的课题——水稻冠根发育的调控机制及其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勉励同学们要聚焦国家战略背后的科学问题做研究,将科研梦想与祖国需要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立足岗位,真抓实干

谈及青年人如何为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做贡献时,赵毓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赵毓指出,青年学子应把握“学习”这个主责主业,励志勤学,扎实积累,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为奋斗的动力,稳扎稳打,持续进步,为将来做出卓越贡献打下坚实基础。

“在前辈们的艰苦努力下,我们有了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赵毓勉励同学们:“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秉承科学家精神,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踔厉奋发,追求卓越

赵毓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她认为成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坦途,往往要历经挫折和磨难才能迎来胜利的曙光。她鼓励同学们虚心求教、刻苦学习,顺应时代浪潮,抓住关键机遇,踔厉奋发,赛出成绩。

面对“如何突破舒适区”的问题时,赵毓认为,青年人应当找到内驱力,在广阔天地中干事业,从实现小目标做起,在实践中找寻和验证真理,不断突破自我、取得进步。

活动最后,赵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寄语同学们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心怀天下势、做好分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以饱满的青春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审核: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