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性别演化与女性教育”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6日晚,以“性别演化与女性教育”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慧副教授受邀与40余名同学探讨性别演化的生物奥秘与社会意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子烨 周诚晨)5月26日晚,以“性别演化与女性教育”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慧副教授受邀与40余名同学探讨性别演化的生物奥秘与社会意义。

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性别?陈振夏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这一问题。“从原理上来讲,我们现在可以用科技实现无性生殖,但是生物通过有性繁殖可以产生不同的基因型,以更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陈振夏表示,性别有两种定义,一种是生物学性别sex,一种是心理上的性别gender,“我们需要意识到,男性与女性是有差别的”。她用药物研发来举例,在一些减肥药的研发中用的小鼠是雄性,缺少了对于雌性小鼠的研究,所以有些女性服用药物后会出现副作用。王晓慧谈到,后现代主义认为,性别是流动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一般认为,性别至少有三个层面发挥影响:身体表征、性别认同、性别表达。有时候,人与人的个性化差异可能大于生理差异,不能简单地区分。

“从演化上看,Y染色体没有X染色体稳定,有科学研究预测Y染色体未来可能丢失,这样对以Y染色体定义的男性有影响吗?”陈振夏表示,Y染色体的变化可能导致未来有另外一种方式决定性别。她通过自然界中的果蝇、线虫、海龟等生物举例说明,生物的性别不一定只由Y染色体这一个因素决定,X染色体的数量或者环境影响也能够改变性别。

当谈到“社会对于男性与女性的分工是否存在刻板印象”这一问题时,陈振夏表示,这种刻板印象的确存在,但是这样的情况在逐渐改善。由性别决定社会分工起源于原始社会,男性与女性的体力差异导致了分工差异,而现代社会的工作对于体力需求减少,人们不再用性别来限制职业。王晓慧谈到,有研究表明,我们对于原始社会的分工认识可能存在局限,女性可能是通过织布等手段来记录生活,导致这些记录没有被保存下来,因此并不能表示这种刻板印象展现的是全部的社会情况。如今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女性的视野更加开阔,人生也有了更多选择。

“社会的发展会给女性提供更多选择吗?”“影响性别平等的因素包含了哪些方面?”“性格有优势和劣势之分吗?”师生们还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生科院研究生李文雅同学谈到:“今晚我从生物学的视角了解到了性别演化及差异的科学性,也从社会学的角度熟悉了女性教育的变迁发展史,这有助于我正确地认识性别演化和性格差异。”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