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美食“粽”享:生科院举办黑米美食品鉴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粽享端午”的黑米美食品鉴与端午花艺沙龙活动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露台举行。本次活动由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来到现场,与师生共品黑米美食。

<p>张启发院士与大家讨论(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p>

张启发院士与大家讨论交流(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

DSC_9862

校长李召虎等了解黑米粥加工过程(记者 川竹 摄)

DSC_9822

品鉴黑米粑(记者 川竹 摄)

DSC_9839

融乐交流(记者 川竹 摄)

QQ图片20220529001445

黑米麻团与黑米耙(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

双色珍珠丸子

双色“珍珠丸子”(学通社记者 朱亿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亿 记者 川竹)花开半夏,端午香华。当黑米和端午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5月27日下午,一场主题为“粽享端午”的黑米美食品鉴与端午花艺沙龙活动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六楼露台举行。本次活动由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校长李召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等来到现场,与师生共品黑米美食。

黑米粽子、黑米糕、黑米春卷、黑米面窝等美食在菖蒲、艾草、玉簪等端午时令花草的映衬下更加活色生香……活动选用“双水双绿”产业的“华墨香”“尉迟夫人”等黑米品种,“双水双绿”研究院致力于研究“好吃的黑米”,聚力“黑米主食化”。白米和黑米制成的圆滚滚的双色珍珠丸子被圆锥形的粽叶包裹,便于直接取食;小巧的黑米粽子在透明的容器里氤氲着热气,甜度适宜入口回甘;黑米饭团上面点缀着肉松,芥末等,不同的味道带来丰富的味觉体验;桂花黑米藕将藕的爽脆与黑米的软糯相融,口味清香独特;黑米南瓜饼和黑米春卷金黄的外壳下藏有一颗香而软糯的“黑色的心”,令人心生美好,又回味无穷。

黑米汁和狮山精酿啤酒等饮品放置于长桌前端,种类繁多的黑米美食整齐摆放在长桌两侧,极具艺术气息的端午插花艺术作品装点于长桌中央。桌上干冰升腾的烟雾让现场更显梦幻,桌旁是来来往往品鉴美食的师生。“这也太有创意了!”“如何挖掘黑米的营养与健康价值?”大家一边品尝着黑米,一边讨论起学术问题。露台清风习习,参加活动的师生们沉浸于这一场色香味俱全的黑米美食盛宴。角落的包黑米粽子活动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晖老师边动手学习包粽子边说,“包粽子看似简单但操作起来可真不容易”。热气腾腾的黑米美食供应充足,师生谈天说地,共享欢乐时刻。

“这个黑米面窝吃起来又脆又糯又有嚼劲,之前没机会吃,今天终于感受到了舌尖上的科学与艺术!”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许智勇老师赞誉道,他对黑米美食的开发充满期待。端午花艺作品的设计者、园艺林学学院王媛媛老师说:“这是一次科学与艺术的碰撞,我们选用了菖蒲、艾草、玉簪、香蒲等端午时令花草,列树深而长风至,时疾避而清气生,利用吉祥草、喷泉草作出创意桌花,将黑米与花艺融合,营造出稻田花园的意境。””我没想到黑米还可以做春卷,真的很有创意。”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马朝芝教授对这些黑米美食赞不绝口,“这是从科研成果到产品的展示,我们平时做科研相对比较枯燥,但是这个活动让我们看到了科研成果活泼的一面,将科研和艺术结合起来非常有趣,也为我们开拓了新视野” 。

来自生科院的李姗老师在品尝了美食后感慨道:“原来黑米也可以如此千姿百态!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我们正在开展黑米营养价值的研究,目前已发现黑米有很多有益于人类健康的积极功效。”生科院研究生毛鑫宇也有着相似的想法:“刚刚我尝了黑米点心,它们的口感确实非常好。黑米营养价值更加丰富,用黑米制作的各种美食风味独特,绝对可以媲美白米美食的。”独特的黑米粽子在外面很难买到,生科院研究生刘晓倩在品尝过后表示,这个粽子软糯清香比较适合她的口味,让她觉得享受到了这个端午节独有的幸福。

张启发院士在活动现场与老师畅谈 “双水双绿”产业,就如何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如何提高全社会对黑米的价值和意义的认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展望。他说道:“黑米不仅有更高的营养价值,还特别好吃,甚至一吃就会上瘾。”这煮黑米的电饭锅也有讲究,张启发院士特意找出“尉迟夫人”稻米礼盒说明书上印有的 “较高水平的电饭锅常规煮饭”的提示展示给大家,现场交流不断、笑声不停。

“这场活动很好地促进了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师生融乐。恰逢端午,希望师生们通过黑米美食品鉴与花艺欣赏活动能感受到科研与艺术的魅力,在美好生活中汲取学术灵感”。生科院党委书记范金凤表示未来学院将常态化举办更开放、更人文、更自在的各类师生交流活动。华中农业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希顺表示,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搭建更多的开放交流平台,深化院室合作、促进师生融乐。

端午将至,活动现场一旁的桌子上也摆放着“双水双绿”产业的黑米粽子和“尉迟夫人”稻米礼盒以及各色香囊纪念品,露台栏杆上绑着用艾草艾叶扎制而成的精美花束。在这场“美食盛宴”中,造型多样的点心让人大饱眼福,黑米的甘甜清香在舌尖绽放……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