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技网】华中农大“教授团”下乡忙 科技“及时雨”润村田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教授团”带着问题和技术走村入户,为农户送来科技“及时雨”。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蒋朝常

1

“我们盼望专家的技术指导,就像盼‘及时雨’一样。”5月27日,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吴城村隽青家庭农场负责人程艳满脸笑容地说,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玉米团队的技术支持,今年的彩色、甜、糯玉米长势尤其好,可订单销往更高端市场,带动更多农户参与。

时值初夏,百果剔透、禾苗飘香,玉米、黄精等农作物正积蓄着雨露阳光。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教授团”又忙碌起来,带着问题和技术走村入户,为农户送来科技“及时雨”。

2020年,华中农业农业大学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以来,华中农大副校长、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严建兵多次带队到咸宁市及崇阳县进行技术服务,就当地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食品开发、玉米产业扩大生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积极推进项目对接,让院士、学者团队的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

“黄精是多年生植物,农民短期看不到收入,但有华中农大作为技术后盾,我们信心十足,黄精产业一定有盼头。”在崇阳县大市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程桔说。

“可利用树林发展林下黄精,还可和玉米套种,减少村民顾虑。”华中农大副教授王学奎建议,“机制上可以用‘合作社+农户’,或者‘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共同抵御风险。”

“从原料到产品,从资源到品牌,再到全产业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华中农大梅之南教授介绍,黄精药食同源,保健康养价值大,前景广阔。当前,湖北省正推动中草药事业发展,崇阳道地药材丰富,野生资源丰富,可利用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种植技术,建设标准基地,深耕加工仓储,凝练品牌效应,实现三产融合。

在崇阳县湖北领康中药材公司基地、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铜钟乡乡长楚端斌介绍,上千亩药草生机勃勃,少不了科技能量的滋养。在华中农大专家指导下,这里成为道地药材生产加工的一张名片。

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说,目前“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已在湖北省17个市州109个涉农县市区全覆盖,校属单位、学科、专业、教师和党员干部全覆盖。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对华中农大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表示肯定,希望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发挥科教优势,深入基层,把“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做得更好。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5/4fc8586c83d7439cb840844efecad04c.shtml

责任编辑: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