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公开答辩会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首场公开答辩。通过导师推荐、学院审核,四个本科专业各推选2名优秀毕业生参加此次示范答辩。土地资源管理系梅昀教授担任答辩组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及学院教学巡视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小琪 张华辰 薛娟)“今天既是一次公开答辩,也是四个专业师生之间的一次学术交流会。”

“第一次参加这么具有学科交叉性的答辩会,四个专业师生同台切磋,各显特色、予人启发。”

5月27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举行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首场公开答辩。通过导师推荐、学院审核,四个本科专业各推选2名优秀毕业生参加此次示范答辩。土地资源管理系梅昀教授担任答辩组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及学院教学巡视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到场观摩。

严守规范,把好人才培养“最后一关”

8位毕业生依次进行汇报,答辩组评委老师分别从论文选题、逻辑结构、研究方法、调研数据、行文表述、结论分析、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点评。

“张辛欣的整篇论文结构严谨,运用了专业所学的方法,做得非常细致”,评委老师建议要重点加强与适宜性评价的关联。“张华辰的论文选题非常新颖,研究方法科学,但是文本及相关图形还需要仔细检查,同时要注意文内数据计算的严谨性。”

涂佳辰的论文调查数据很详细,评委老师建议论文在提出优化路径和结论建议时可以进一步明确对象是对哪一类综合整治,更加凸显针对性。李彦瑾的论文选题是当下较为热点的话题,模型性能表现也不错。评委老师们针对论文存在的不足,提出要在政策建议部分,多与公共管理的背景相结合,多考虑如何落地。”

答辩老师们认为,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是检验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式,虽然四个专业的研究视角、研究思路、研究范式各有不同,但同学们的论文都是在公共管理的研究背景下开展的,都是从文献中梳理问题、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研究探索中展现了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严谨治学,打磨好每一个育人细节

“曾晨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任锦铭回忆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指导老师曾晨教授不厌其烦地对论文提出修改意见,在论文细节上严格把关还帮助她进行模拟答辩,从演讲思路方面提供建议。“曾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感受到了学者风范和师者独特人格魅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苏冰冰在谈及做论文的体会时谈到,论文的重点在于解决“为什么”,在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中明晰文章的脉络,学术研究结论带给了我一个新的视角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在调整格式的过程中,大到文章框架,小到标点符号,让我认识到学术论文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张辛欣表示:“本次公开答辩活动让我感受到学术神圣和做学术的成就感,其他专业老师的宝贵意见为我提供了新的研究切入视角,为我之后研究思路的拓展与延伸提供了很大帮助。”

工程管理专业胡文伯谈到,在完成两个子课题的实证分析以后,发现两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没厘清。在王歌老师指导和帮助下通过阅读大量文献,汲取已有文献中对于变量选取和模型建立方面的经验,同时检索大量文献选择网络的切入视角,最后确定了毕业论文的研究主线,使研究脉络更加清晰。

行政管理专业张华辰同学在论文致谢中写道“父母恩情,无微不至;饮水思源,学贵得师;山水一程,有幸遇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真挚地表达了对父母、老师和同学朋友的感谢。

在现场观摩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901班的赵万民谈到:“学院组织这次优秀毕业论文公开答辩,让我们这些即将开展毕业论文写作的大三学生零距离地学习优秀毕业论文,学长学姐们论文中使用的庞大数据量和严谨的论证过程反映的是是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对学术精益求精的追求,而这也正是我们在大学里最应该一直坚守和终身牢记的。”

扎根大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行政管理专业张华辰在答辩中说:“行政管理专业论文撰写的主要难点在于如何准确通过某些社会现象去揭示其深层次的逻辑。通过本次论文写作,我对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有效整合,将平时很多只停留在课堂PPT上的方法应用于解决现实问题。”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李彦瑾在回忆论文数据处理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谈到,“整个数据选取过程进行了四轮,持续五个多月,期间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在此过程中要有足够耐心、多思考。老师的指导让我认识到研究应该致力于为社会服务,提出的建议要有实践意义。”

土地资源管理系赵微副教授认为,论文选题应当直面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论文写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张辛欣同学通过大量文献阅读认识到土地利用冲突问题是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的难点,运用专业知识提出解决土地利用冲突的方法和策略,对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与治理能力提升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答辩评委张雅勤教授认为:“公共管理领域的专业研究应当摆脱就事论事的事本主义、基础主义,最后要落脚到从公共管理的视域出发如何来形成一个对策、路径,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彰显公共管理特色,凸显华农人的担当作为。”

副院长汪文雄教授谈到:“希望全院教师及毕业生把牢质量关,进一步认真打磨论文,为本科生涯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秉承学院‘尚德尚公,求是求新’的精神,聚焦公共管理领域的重大现实需求,以科学扎实的研究基础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贡献公管智慧,发出华农强音。”

院长柯新利教授表示,学院首次将四个本科专业以公开集中的方式开展答辩,由8位教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更是超越了研究生答辩的评审规模,为今后学院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不仅示范优质学术论文成果,更要示范严谨的治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创新进取的青年风貌。要进一步强化传承创新,从导师到毕业生、从高年级到低年级,要主动把深厚的学术文化和积极的学术精神传承下去,积极与时代融合,创新学术发展内涵,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推动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持续提升立德树人质效。要进一步强化交叉融合,本次答辩充分凸显了各专业的独特性和学科交叉性,让各专业师生在不同的学科视角、研究视域下碰撞出了学术火花,要继续加强融合,把学术融合向师生融乐延伸,不断促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审核人:汪文雄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