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党员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6日晚,“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本科生党员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善达 满秭岐)5月26日晚,“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本科生党员理论知识竞赛决赛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人力资源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老师以及本科生辅导员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来自各学院140名本科生党员现场观摩。

经院级初赛、校级复赛,共有公共管理学院等8支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此次决赛共分为“理想远大”“刻苦学习”“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等四个比赛环节。

在“理想远大”环节,各个学院代表队进行了现场主题宣讲。

看中国风貌,会中国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本科生第六党支部的王珂婷表示,这次疫情是巨大的挑战,但它也将爱国主义具象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直面风雨、共克时艰、休戚与共的责任与担当,成为了一本无可取代的爱国主义教材。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植物保护专业第一党支部的闫雨萌以我国农业发展历程为线索,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不朽成绩与热血传奇,呼吁广大青年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亮出青春的底色。“国家有需要,我就有行动。”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庄龙飞结合航天精神,提出我们要有紧跟创新潮流的意识和敢于打破固有思维格局的魄力,要勇于“破而后立”,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走中国特色,传中国声音。工学院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吴佳瑶阐述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与生活实践的关系,他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学好理论知识,做好思想传承,才能更好地将青春融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时代奋斗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本科生党支部的鲜智鹏从传播内容和传播途径入手,结合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多方位强调了中国声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集中国力量,做中国青年。文法学院社会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韩哲以华农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科研实践的先进事迹为缩影,将概念变得不再抽象,用身边鲜活的例子诠释了中国青年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家国情怀。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的胡晶晶将华农作为切入点,从信仰、践行、推广三个方面,展现了以华农学子为代表的农科人才“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先锋道路。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生党支部的钱忆宁追寻着不同时期青年的觉醒之路,讲述了青年在国家发展中作为主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使命,呼吁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谱写青春乐章。

在8位选手的精彩论述后进入“刻苦学习”和“敢于斗争”两个环节。环节设置为必答题与抢答题。题目形式多样、知识覆盖面广,涉及“四史”、党规党章、时政热点等多方面内容,重点突出、主题鲜明。面对“标志着全国性抗日战争开始的事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干部提出‘五个模范’的要求”等问题,各参赛选手认真思考、反应迅速,凭借着扎实的知识储备与默契的团队协作,积极作答各项题目,充分展现了我校本科生党员扎实的理论基础与良好的精神风貌。

“善于斗争”环节共分为三轮,各学院代表队按照先前得分的顺序、倒序依次选择题目作答,最后进行抢答。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在本轮快速制定选题策略,通过高分值简答题将60分收入囊中,顺利反超。其他代表队也在你追我赶、稳中求胜,赛场气氛也逐步被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获二等奖,工学院、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本科生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