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兰霞老师荣休仪式

高翅廖济忠送上温馨祝福

核心提示: 5月25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612举办教师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教育,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与学院师生一同参加荣休仪式,对兰霞老师表达感谢和祝福,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强化师德师风榜样教育。

青年教师献花

青年教师为兰老师献花

学生代表朗诵赠别

学生代表朗诵赠别

校领导与兰霞老师合影

校领导高翅、廖济忠与兰霞老师合影

《难以估量的价值》

兰老师感言:难以估量的价值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桂恒俊)5月25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M612为兰霞老师举办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教育,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与学院师生一同参加荣休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大学慕课魅力汉语的课堂……”荣休仪式从师生共同观看兰霞老师在《魅力汉语》课堂上的精彩讲述和在“金秋雅韵”中深情朗诵的视频中拉开序幕。远在美国访学的钱广贵老师等未能现场参加仪式的师生通过视频表达祝福,“兰老师是我们教学路上的恩师,您为师的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不仅是工作中的好同事,更是像姐姐一样的亲人,这份情谊永远记在心中。”

“三尺讲台尽芳华,初心不改育桃李。”院长田北海代表学院师生对兰霞老师23年来为教育教学做出的突出贡献、为青年教师培养做出的无私奉献、为文化育人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兰老师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职、退休不退群,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不褪高风亮节之本色,持续关心学校学院事业发展,不断发挥在教学督导和文化育人等方面的榜样作用。

与会师生纷纷表达了对兰霞老师的不舍和祝福。中文教研室金艳以一副对联赠别,“秀口一开就是魅力汉语 耕耘数载尽显精彩人生”,她讲到,兰霞老师是自己成长过程中的贴心引路人,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姐,是教研室工作的“定心丸”。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胡芬芬表示自己是一名资深“兰粉”,她认为兰霞老师的声音是“华农最美声音”,兰老师一直坚持在岗前培训中为青年教师把好课堂语言关,从教期间主讲十余门语言类课程,打造了《魅力汉语》等一批国家级精品课程,作为湖北省普通话朗诵的一张“华农名片”,带领团队在湖北省各大语言类赛事中取得了卓越成绩。广告与传播学系韩淑芳谈到,兰老师是“优雅之典范”,是工作中的“铁娘子”,对待工作始终满怀热情,精神饱满地上好每一堂课。

“霞彩满蓝天,画图难足。每趁春风化酥雨。满园桃李,争艳竞沾甘露。更珠圆玉润,如仙曲…”国学部陈朝鲜为兰老师赋词一首,并用重庆方言朗诵庆贺荣休。“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2020级广告学梁苑等4名同学现场为兰老师朗诵诗词《让我怎样感谢你》《读你,是一生的幸福》。师生们通过不同形式表达了对兰老师的感谢,祝福她荣休快乐。

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兰霞老师颁发了荣休纪念牌并讲话。他表示,兰老师是我们身边“四有好老师”的鲜活榜样,有理想信念有高度,对人生、对教育教学有坚持;有道德情操有气度,具备德行之光芒和芬芳;有扎实学识有深度,富有学养,课程出神入化;有仁爱之心有温度,视学生如己出,用心灵感染学生,用灵魂进行对话。他提出,兰老师在推广普通话,“金秋雅韵”经典朗诵等教育教学活动,在《写作与沟通》通识课程中,用语言魅力、中华优秀文化魅力不断影响和感染师生,在学校通识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代言人”。“桂馥兰馨,霞姿月韵,福寿康宁。”高翅表达了对兰老师的祝福,并希望全体教师向兰霞老师学习,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兰霞老师发表荣休感言,她从一篇1994年的演讲稿《难以估量的价值》讲起,“我愿意珍惜我的每一个四十五分钟,并且投入几倍乃至几十倍的时间去获取那难以估量的价值。我愿意像我的一位老师一样,一直站立在讲台上,哪怕是站至退休,站成一片风景。”她回顾了自己与华农的不解之缘,表示自己从教数十载最看重的是学生对自己的评价,直到最后一堂课结束,她的教学生涯没有出过一次教学事故,践行了要在讲台上站成一片风景的誓言。“所有的遇见都是一种幸福,所有的朋友都值得珍惜,因为我生活在华农,因为狮子山下有我家,感谢所有的遇见,且行且珍惜。”

“翰墨书香世代流芳,育人灵杰桃李满园”,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表示,荣休仪式不仅是对退休老师的祝福,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的传承,希望全体教师向兰霞老师学习,争当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四有好老师”。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