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参加生科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

核心提示: 5月25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展2018级、2019级学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覃艳)5月25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一综合楼A202开展2018级、2019级学生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校长李召虎,本科生院副院长、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及学生代表、授课教师代表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生科院副院长唐铁军主持。

学生代表就本学期“教、学、管”中的具体问题及学习感受依次发言。2019级生工的同学刚刚结束生物工厂综合实习,对进入百威、科前、新华扬、迈维代谢等这样的现代生物企业实习感到兴奋,纷纷谈到实习的收获并提出尚存在的不足,他们希望能延长实习时间。对合成生物学等课程开展小班授课感受较好,希望学院能进一步增加小班授课比例。2019级生科的同学提出希望课程安排能更加集中,以便有较多整块的时间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2018级推免的同学谈到推免后面临学习和实验室课题压力,希望导师和学院能有更多减压的措施。同学们还就本研衔接、学分认定、模块课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交流了学习感受。

在场的老师对于同学们的困惑及时回应,现场气氛轻松愉悦。唐铁军结合学院在本研贯通培养模式、混合式教学等方面正在开展的教学改革,鼓励大家强化主体意识,主动开展研究性学习,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做不断追求卓越的生科人。他希望各班委在毕业季更关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及时做好帮扶,特别是因疫情滞留在外地的同学,要给予更多关心。

李召虎首先对生科院学生自我严格要求、主动追求卓越的学习劲头表示肯定,对同学们积极开展自主学习、提早进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表示赞赏。他希望大家珍惜疫情形势下来之不易的在校园学习、在企业实习的机会,正确看待压力,既要重视“看得见的优势”,也要注意“看不见的优势”,不要过早给自己限定范围,要有梦想,抓住有限的时间,努力提升本领。他谈到,同学们普遍感到课堂压力较大,而课外压力不够,这种情况需要改变。学校正在探索减少小学分的课程,避免因小而多的课程削弱了系统深入学习。他希望推免的同学,第一年能深入到农村去、到田地去,体验农村生活,接受艰苦训练。他推荐大家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从总书记的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锻炼,激发斗志,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而关于本研衔接课程,学校将继续从课程设计、学分认定等方面进行优化。最后,他对学生谈到“你所接触的并不是你的未来”,作为生科院的学生,要有更大的勇气和胆量,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不要安于“被安排”,要主动与导师、学院、学校沟通,永远追求卓越。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