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游志麒做客学术晚茶畅谈情绪与压力管理

核心提示: 5月24日下午,以“情绪与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第三综合楼C201举行,文法学院副教授游志麒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30名研究生畅谈情绪与压力管理之道。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忻 熊攀攀)5月24日下午,以“情绪与压力管理”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第三综合楼C201举行,文法学院副教授游志麒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30名研究生畅谈情绪与压力管理之道。

游志麒通过图片让在场师生识别不同情绪,他表示,人们能很轻易地通过表情识别出不同的情绪,说明这些表情基本上是不存在文化差异的。他谈到:“一个人的情绪会通过面部、肢体表现出来,身边的人很容易觉知出他的情绪。情绪是非常有感染性的,假如实验室中有一个人不开心,这种情绪便会很快在实验室中蔓延开来。”他认为,情绪健康与个人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健康情绪的总体基调应该是积极、乐观、愉快、稳定的,应该对不良情绪具有调节、控制能力,在面临问题时情绪反应适时且适度。情绪健康,高级的社会性情感,如道德感、理智感、美感等,也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游志麒表示,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时刻保持愉悦,要学会调适自己的情绪,学会合理宣泄与放松。他认为,认知会影响情绪,不同的认知角度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除了改变自己的看法,还可以借用外界方法来调节情绪,例如情绪不佳时,棕色的巧克力、温热的牛奶、粉色的葡萄柚、绿色的蔬菜、黄色的香蕉都能缓解焦虑和紧张。

“毫无压力是不是最幸福的时刻,最好的状态?”游志麒通过介绍感觉剥脱实验回答了这一问题:“人需要一定压力才能够有真实感地活着。”他打比方道,压力就像一根小提琴的弦,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但如果琴弦绷得太紧就会断掉。当自己感知到压力非常大的时候,要学会分担压力。谈到如何应对压力,他建议大家正视自己所面临的压力并探索其原因,适当调节,学会换个角度看待问题,在必要的时候信任他人,主动寻求帮助。

同学们针对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游志麒互动交流。对于同学“实验不顺利,感觉不到科研带来的成就感”的困扰,游志麒表示,实验进展不顺利,要认识到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可以用不同的认知视角来看待它。对于科研要有一个客观的认知,清楚意识到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长远规划。针对就业压力,游志麒建议同学们要结合自己发展期待及早明确目标,重视能力优势的提升,多去了解、尝试,为就业做好充足准备。

审核人:王满囷

责任编辑:徐行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