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大艺术节:点亮心灵之光 书写诗意人生

核心提示: 5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2022狮山艺术节,伴随着“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正式启动。艺术节以“心灵的支点”为主题,将围绕音乐、舞蹈、绘画、戏剧、建筑、电影等8大艺术门类组织50余项活动,引导师生在经典艺术的世界里,探寻科学与艺术的共性与交融,用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涵育时代新人。

在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向大学校园的今天,我们需要建设怎样的大学文化,春风化雨、立德树人?记者在华中农业大学,见到了有益的探索。

5月22日,华中农业大学2022狮山艺术节,伴随着“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正式启动。艺术节以“心灵的支点”为主题,将围绕音乐、舞蹈、绘画、戏剧、建筑、电影等8大艺术门类组织50余项活动,引导师生在经典艺术的世界里,探寻科学与艺术的共性与交融,用科学之真与艺术之美涵育时代新人。

华中农业大学2022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现场。杨宇轩摄

华中农业大学2022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现场。杨宇轩摄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认为,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理解并处理好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是坚持“三全育人”,做到“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前提,也是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一流大学的应有之意。

“大自然给了我们生命,而艺术使我们成为了人。带着美的情感、美的理想和美的抱负前行,拥有更健全的人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高翅鼓励师生关注美育,参与美育,营造美的氛围,在美的浸染中培养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激荡创新创造的激情,追求更高、更深、更远的境界。

刚离开合唱比赛的舞台,学生又来到艺术馆,筹备一场“创见”生物艺术展。这是一个从艺术课堂和生物实验室里走出来的展览。展览以闻名世界的经典艺术作品为蓝本,以师生熟悉的生命形式和实验器具为素材,艺术化地展现了贯穿人类文明的古岩壁隧道、东西方文明交汇的艺术长廊、日月星河下的文学天幕、躬耕良作的生命金字塔,以及真理与艺术绽放光辉的思想轨迹。

这场别具华农特色的展览,由文法学院艺术设计课程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试验环节共同搭建创作平台,促成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意创新,旨在促进文理融合,启迪创意与智慧。

类似的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是一个常见现象。近期,“心象之构”开放式装置艺术创作、《瑰丽星海》师生艺术展演、《三希堂法帖》选展、“狮山鸿渐”鸟类科学艺术展等活动也在学校的各个场所上演。

《三希堂法帖》选展。刘涛摄

《三希堂法帖》选展。刘涛摄

“不懂审美,世界与你无关;没有审美,便会失去整个世界。”高翅表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是以美育人的实践探索。审美可以使有限的人生得到无限的延续,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是一个懂得审美的民族,一个人不懂得审美便不是一个“完全”的人。

为了提高学生感知美、发现美的能力,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积极探索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创新路径,建设了“两季三节”文化活动矩阵。其中,“两季”是指开学季、毕业季,“三节”是指“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形成了以“两季三节”为主体,以重大节庆和贯穿全年的特色文化项目为延伸,以师生自主项目为补充的文化育人平台和载体。

读书节“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张东摄

读书节“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张东摄

翻开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画册,往日的文化活动历历在目:桃树下挥毫丹青、水池中翩翩起舞、花田里抚弦鸣乐、草坪上辞旧迎新……南湖之畔、狮子山下,坐拥五平方公里山水、九公里浪漫湖岸线的狮山人,把校园文化活动融入山水林田湖草,贯穿春夏秋冬。

“了解一座城,艺术是最诗意的打开方式;喜欢一所大学,文艺是最浪漫的理由;爱上一所学校,艺术是最美丽的眷恋。”高翅期待广大师生在参加文化艺术活动中遇见美、发现美、创造美,祝愿每一位华农人诗意栖居,自觉追寻真善美,为一辈子的幸福生活埋下艺术的种子。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d747c8632234b51a4cf6ac790ed4f54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