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0日,“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举行。本次比赛以“喜迎二十大 共叙团结情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来自14个学院的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苗族等民族的19名候选人入围决赛。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贺颖菲 通讯员 买合巴)5月20日晚,“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举行。本次比赛以“喜迎二十大 共叙团结情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来自14个学院的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19名候选人入围决赛,为现场观众们分享了生动鲜活、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

“这世间唯有母爱和师恩最无私。”园艺林学学院别热依扎提以《61个孩子1个‘妈’》为题,讲述了内高班“孙妈妈”对新疆学子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料,纵使阔别家乡,让他们依然感受到来自家人般的关怀和温暖。在广袤的草原上流传的民族团结的佳话不胜枚举,动科动医学院蒙古族的阿敏同学讲述了“国家孩子”花拉阿姨的传奇故事。阿敏说,在中华大地上没有孤只有情,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草原额吉用超越民族、超越血缘、超越地域的大爱诠释了守望相助的深情担当。

“虽然每个少数民族有不同的饮食习惯、风俗习惯和生活特色,但这些不同的少数民族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相处非常融洽!”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豫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发生在她身边的民族融合的事迹。新疆七十多岁的老妈妈挡住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霜饥饿养育十九个不同民族的孩子,无数个援藏干部支援西藏建设……在孙豫的讲述下,民族团结化为一个个具体真实的故事、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歌谣。

来自新疆伊犁的布丽德生从她内高班的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民族团结情带给她的感动与信念。她说:“虽然民族不同但我们亲如一家,祖国的民族团结让我有了可以平视世界的自信。”苗族女孩黄懿讲述了外公作为苗族村寨唯一的汉族老师为苗族孩子教授知识、带去光亮的故事,在外公教书育人、助人为乐的精神的影响下,她努力地追随光、成为光。

被来自各族人民的温暖与爱紧紧包围着的经济管理学院的孜拉为自己的家乡代言,从考上内地高中班,到与汉族同学家庭结对子过年,再到走向世界舞台展现华农学子的青春风采,正走向光明未来的她说:“我要感谢国家的民族政策,感激亲友与我同行,感谢自己的勇敢追逐。”孜拉来在演讲中谈到,民族团结从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浮于表面的形式,它是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是个体置身于集体的共鸣。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广西壮族女孩邓晶婷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取得的扶贫成就为例,以黄文秀为典型,用充满感染力的语言阐释了“扶贫成果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广西各族儿女共同奋进结果”的深刻道理;理学院蔡金泽激情澎湃地讲述了自己的爷爷作为一位党支部书记扎根北大荒整整30多年艰苦奋斗的故事,传达出他眼中的北大荒精神。

谈及此次比赛,参赛选手次旺桑旦认为:“这次比赛更加坚定了我个人的信念,我很感谢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各民族同胞,作为在祖国发展过程中成长的我们,要在学有所成后建设家乡,报效祖国。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精彩,我们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现场观众公共管理学院2101班徐一妍表示:“不同民族的选手同台竞技,他们在舞台上闪闪发光,讲述的民族团结故事感人至深!”

经过角逐,经济管理学院布丽德生·奴尔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豫获一等奖,园艺林学学院别热依扎提·阿力厅别克、黄懿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孜拉来·居来提获二等奖,工学院邓晶婷、动科动医学院阿敏、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丽娜·乎儿曼来力、理学院蔡金泽、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平措曲珍获三等奖。

据了解,“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是我校民族团结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之一,为各民族同学交流互动搭建平台,提升各民族同学综合素质、促进各民族同学团结守望相助。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