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民盟省委和学校在崇阳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5月21日,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在咸宁召开了助推崇阳县乡村振兴座谈会,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副省长杨云彦等出席相关活动并给予指导。期间,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等赴咸宁市崇阳县调研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DSC_9131

校长李召虎等在崇阳调研黄精种植

DSC_9098

在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黄精生产基地调研

DSC_9151

为“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中药材示范基地”授牌

DSC_9251

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5月21日,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在咸宁召开了助推崇阳县乡村振兴座谈会,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副省长杨云彦等出席相关活动并给予指导。期间,校长李召虎、副校长严建兵等赴咸宁市崇阳县调研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5月21日上午,李召虎一行来到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黄精药材种植基地,听取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梅之南教授和公司总经理熊银德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并为“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中药材示范基地”授牌。他还调研了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调研。他强调,要利用好崇阳县的自然禀赋,加强以黄精和甜玉米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的研究、培育、开发和品牌塑造,创新研究有机黄精、抗病抗逆和种质资源,加强三产融合、推进深加工,尤其要借鉴云南“三七”经验,关注黄精与益生菌配方和冲剂开发,把道地药材的功效“吃干榨尽”,把大山里的乡村振兴故事讲好、讲美。他对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基地继续坚持校企合作,依托学校科研力量加强产学研转化,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期间,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召开了助推崇阳县乡村振兴座谈会,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副校长严建兵主持会议。崇阳县县委书记郑俊华汇报了崇阳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展,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负责人程艳、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梅之南教授、咸宁市副市长刘复兴先后发言。

李召虎在会上对民盟湖北省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崇阳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表示肯定。他介绍了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目的、意义、机制和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开展了广泛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目前活动已经做到湖北省17个市州109个涉农县市区全覆盖,校属单位、学科、专业、教师和党员干部全覆盖。他表示,崇阳县生态宜居、人杰地灵,希望加强地校合作,聚焦黄精等中药材和甜玉米等经济作物生产,加强科技扶持和产学研融合,引导龙头企业在产业提升、科研转化和成果落地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还介绍了学校民盟开展的工作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DSC_9325

民盟湖北省委、华中农业大学助推崇阳县乡村振兴座谈会

DSC_9442

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副省长杨云彦等在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调研

DSC_9497

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副省长杨云彦等在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调研

DSC_9584

“湖北民盟同心农业科技服务团示范点”和“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揭牌

民盟湖北省委会主委、副省长杨云彦在会上对我校在建始县、崇阳县等地开展的“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表示肯定。他强调,民盟湖北省委会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湖北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坚定信心、一往无前,做出新贡献。他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发挥科教优势,深入基层,把“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做得更好。

5月21日下午,杨云彦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和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听取梅之南和程艳的汇报并给予工作指导。

据了解,梅之南教授、王学奎副教授长期在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和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一线指导中草药生产和加工。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黄精、射干、虎杖等道地中药材的种植、育苗选种、销售加工,公司拥有50余个基地、8000余亩种植面积,其中黄精占地3700余亩。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由“百草园”和“药王谷”组成,分别占地1000亩和5000亩,集旅游观光、研学实践、成品产销、生态养生为一体,是当地道地药材生产加工的一张名片。隽青农场甜玉米基地始建于2019年,2020年与我校玉米团队开展合作,团队为农场赠送了彩甜糯玉米种子,严建兵教授、邱法展教授等长期指导玉米生产,农场先后流转土地2029亩,循环种植甜玉米、黑米、糯米等经济作物达3500余亩。

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学院、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审核人 张拥军 明庭庆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