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湖北崇阳:药草芬芳 玉米飘香 仓箱可期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助力湖北省崇阳县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青山镇吴城村隽青家庭农场甜玉米基地等农业企业发展,服务湖北农业产业强省建设,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贡献力量。

5月21日,小满时节,记者乘车穿行在湖北省崇阳县,青山环抱,绿水潺流,农舍前后枇杷满树挂金,山谷旷野药草随风摇曳,田间地头玉米香飘四溢……昔日的三国胜地,一片仓箱可期的景象。

在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铜钟乡乡长楚端斌,正向慕名而来的参观考察团介绍,园区种植了芍药、牡丹、玫瑰、金银花、白荷、黄精、菊花等中药材,花开时节各色药材花卉交相辉映,俨然一幅七彩画卷。

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各类药草茁壮成长

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各类药草茁壮成长

“我们不仅卖药材,更卖风景,欲将药园变花园、园区变景区,建成集旅游观光、研学实践、成品产销、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农旅综合开发项目。”楚端斌描绘了产业园发展的图景。

上千亩药草生机勃勃,少不了科技能量的滋养。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梅之南、王学奎等专家,从品系资源选育、田间管理技术、抗病抗逆措施、生产加工仓储等环节,和农民一道梳理构建中草药产业链。

“黄精药食同源,保健康养价值大。亩产5000到10000斤,以8元每斤的市场最低价计算,农民收入相当可观。”拿起一株黄精,梅之南教授边展示边讲解,“湖北省正推动中草药事业发展,立足种质芯片开发,提升种植技术,建设标准基地,深耕加工仓储,凝练品牌效应,实现一二三产融合,这是崇阳必须走出的关键一步和重要一招。”

“有母校专家教授支招,七彩药王谷的明天会更美好!”言语间,身为华中农业大学校友的楚端斌脸上洋溢着信心。

梅之南(右)、王学奎(左)老师在基地指导黄精生产技术

梅之南(右)、王学奎(左)老师在基地指导黄精生产技术

转过几道弯,越过两条河,车行至青山镇吴城村隽青家庭农场甜玉米基地。

一位身材娇小,戴着眼镜,皮肤泛着阳光颜色的新农人,充满激情地讲解自己种植的玉米品种。“这个是甜玉米,这个是糯玉米,我们还有水果玉米、牛奶玉米、咖啡玉米……”她如数家珍。

这位乡土青年名叫程艳,是崇阳县远近闻名的玉米种植大户,拥有1000余亩经营土地,不仅种植水果玉米,还有生态香米、林果药材以及时鲜蔬菜等高经济价值农作物。

“去年我种牛奶玉米,每棒5元,一亩地大约3000棒,亩产收入能有15000元左右。今年种的超甜水果玉米,比牛奶玉米更美味,更营养,收入也更可观。”看着即将成熟的玉米,程艳笑容满面。“今年大部分都是订单生产,由于产品升级,销售面向更高端的市场,我们的玉米不久就会出现在河马生鲜、中百仓储了。”

香甜可口的玉米大受市场欢迎,稀罕的品种是关键。程艳的玉米种子多由华中农业大学玉米专家团队提供,隽青农场也是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依托学校的科技支撑,助力农场快速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多次调研崇阳县,就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食品开发、玉米产业扩大生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积极推进项目对接,让院士、学者团队的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崇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玉米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有了专家团队作后盾,返乡创业的程艳,正计划以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订单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为载体,培育乡村旅游农业,实现农旅融合,形成产业链,辐射周边乡村,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本次崇阳行是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乡村振兴荆楚行”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当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向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黄精药材种植基地,授予“华中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中药材示范基地”牌匾。李召虎表示,华中农大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服务湖北农业产业强省建设,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晏华华)

责任编辑: 张进进

来源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0898095e4944f0b8c4b1652ecb4b2c9

责任编辑: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