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专题研讨实验室生物安全

核心提示: 5月19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副校长郭刚奇出席会议,会议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 许智勇)5月19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学校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安全负责人陈西、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雷建华应邀作主题报告。副校长郭刚奇出席会议,全院10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交流。会议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

陈西围绕“实验室生物安全”作报告,回顾了历史上发生的重大生物安全事件,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并从人员安全、操作安全、设备安全、环境安全等四个方面细致讲解了实验室的安全防护和生物安全事故处理技巧。

雷建华以“实验室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对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依据、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以及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说。他表示,实验室师生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相关责任制度,落实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存放与处理规程,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档案。

会上,郭刚奇作总结讲话并给全体师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安全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安全发展观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思想,学习安全管理专业理论;二是预防为先,有效管控风险,“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认真排查实验室风险隐患,进行有效管控,制定应急预案;三是强化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压实学院、课题组实验室安全责任,安全责任人要做到“视学生如己出,爱室如家”;四是问题导向,狠抓隐患整改,针对暴露问题及时整改,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巡查,形成安全管理闭环;五是规范管理,形成常态和长效机制,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抓好实验室日常规范管理,正确看待实验室条件改善和规范管理的关系,做到“安全不出事,工作要出彩”。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