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山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2022狮山艺术节即将开幕,为此,记者采访了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

2022狮山艺术节即将开幕,为此,记者采访了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

问:请问今年狮山艺术节什么时候开始?

答:今年狮山艺术节的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比赛将在5月22日下午举行,正式开启为期一个月的狮山艺术节。

狮山艺术节是学校重要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是一场美育的“实践大课”,学校从3月初就开始艺术节的策划。今年学校会围绕音乐、舞蹈、绘画、戏剧、建筑、电影等艺术门类,组织系列艺术活动,一直延伸到毕业季。

问:今年狮山艺术节的主题是什么,有什么涵义呢?

答:学校十分重视狮山艺术节在师生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去年狮山艺术节是以“追•寻”为主题,以艺术的形式向建党百年献礼,实现德育与美育的有机融合,表达师生对求真、崇善、尚美的精神追求。

今年艺术节将聚焦全年文化建设“科学与艺术”主线,将“心灵的支点”确定为艺术节的主题,意在以文化艺术的方式,通过系列高品质文化艺术活动,引导师生启思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发挥科学与艺术对人心灵成长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理解并处理好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是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实现“五育融通”“全面发展”的基本前提,是把握教育价值旨归,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艺术节将通过8大类、50余项艺术活动,引导师生在经典艺术世界里,探寻科学与艺术的共性与交融之处,体悟科学与艺术对美的不懈追求,增强对于美的感悟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激发更多想象和灵感,在求真、崇善、尚美的追寻中,激荡师生创新创造的热情。

问:今年狮山艺术节具体将会举办哪些艺术活动呢?

答:今年艺术节将举办世界经典艺术导赏,邀请中央歌剧院、武汉爱乐乐团等专业艺术院团的艺术家带领大家走进中外经典艺术作品。在“科学与艺术的交响”板块,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等多位知名教授在线上举办主题讲座,带领我们提升对高雅艺术的鉴赏力,加深对科学与艺术的理解。同时,我们还会邀请不同学科的师生就“科学与艺术”主题开展系列沙龙,大家可以尽情分享自己的见解,体会不同学科碰撞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师生校友,以专题分享的方式云游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德国博物馆等著名博物馆的艺术瑰宝,带领大家“身临其境”来一场环球博物馆之旅。

今年的“科学与艺术”专题展览也很值得期待,2022狮山读书节与狮山艺术节的融合项目《三希堂法帖》选展之后,将举办“创见”生物艺术展,聚焦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教育,在生机蓬勃的艺术空间中,以生物艺术为创作媒介,以视觉信息传达手段,呈现丰富、直观、充满互动感的情境,启迪人们在阅读触动心灵的信息时,获得多维度的独立性的观察与思考的机会,能以超越现有知识和已有成见的视角,关注生命的科技创新和艺术创造,关注人的生存本质和心灵感受,关注人类与自然和谐永续共生的美好未来。展览是由跨学院、跨学科的师生共同完成的主题化群体性艺术创作。“狮山鸿渐”鸟类科学艺术展会通过呈现经典文学作品、绘画作品、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不同艺术形态,带领我们一起品读鸟的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和科学之美。

今年,我们专门在二十四节气广场为师生们设置了“心象之构”开放式装置艺术创作空间,前段时间发布了招标通知,一些感兴趣的师生正在设计创作方案,他们将用富有意味的装置来传递和表达自己的内心。

热爱文化艺术的师生们在“博雅汇”艺术沙龙中自发组织了14场互动式艺术交流活动,从相声表演到合唱,从歌剧欣赏到创意广告,内容十分丰富。“瑰丽星海”师生艺术展演将有13场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话剧展演,值得大家期待。另外,今年开辟了“师生艺术作品线上展播”板块,我们将择优把师生在校园各处录制的器乐、声乐、舞蹈等表演类视频进行网上展示。还有“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电影展播,大家可以参与观影交流。总之,今年的狮山艺术节更加注重调动师生的参与性,让师生成为艺术节的主角。

问:师生怎样参与体验狮山艺术节呢?

答:组委会将在近期发布狮山艺术节项目,请大家关注学校官微、南湖新闻网,以及学生生活区海报发布的活动预告。同时,艺术节的活动会开通线上报名通道,欢迎师生选择自己喜爱的项目参加。

审核人 彭小川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