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共读同行”系列读书活动

核心提示: 在学校“狮山读书节”开展期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共读同行”系列读书活动,以阅读为桥梁,让阅读成为师生、朋辈和亲子间的“心灵指针”。

在学校“狮山读书节”开展期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共读同行”系列读书活动,以阅读为桥梁,让阅读成为师生、朋辈和亲子间的“心灵指针”。

以书会挚友 榜样分享阅读之乐

4月23日前后正值世界读书日之际,学院组织“共读同行——以书会友”系列活动,邀请班主任老师、十大阅读之星、百优阅读积极分子为同学们进行读书分享。

在班级里,班主任参与到同学们的读书分享会中,2020级张之洞班(智慧农业)班主任吴洪洪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喜爱的《文化苦旅》与《千年一叹》,他分享道:“读书就像是旅行,每读一本新书,就如同踏上一段新的旅程,大家要抓住宝贵的青年时期多读好书丰富自己。“植物保护2001班班主任陈桃教授则结合同学们分享的书籍《我在未来等你》与《皮囊》讲述了自己童年的读书趣事,并勉励同学们不惧未知、专注当下。

在课堂之外,荣获今年学校“十大阅读之星”的农学1901班张引向同学们分享着他作为一粒“小麦种子”在书籍滋润下的成长故事,学校“百名阅读积极分子”王博、叶浩然、杨乐意、陈静静也分别带来了《基督山伯爵》《荒原狼》《给青年科学家的20封信》《当呼吸化为空气》的阅读体验。“通过与阅读榜样们的分享交流,我对读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不仅要勤读书,更要深读书,去领悟书中蕴含的道理。”第一次参加读书节活动植物生产类2109班谢任驰如是说。

节气赋诗韵 师生探讨阅读之道

恰逢谷雨时节,学院积极响应今年“科学与艺术”读书节主题,在第三综合楼A705组织了“共读同行——节气赋诗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尚书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二十四节气漫谈”的专题讲座,他从节气的历史、民俗、非遗、创意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中蕴藏的农事规律和中国文化。他谈到“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我国农耕文明对世界文明的突出贡献,推动二十四节气的传承与发展对文旅遗产保护、乡村文旅融合都有很大帮助。”在分享结束后,他推荐了《二十四节气志》等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相关书目。

植科2002班杨雪对这次活动感触颇深:“没有想到二十四节气蕴含了如此多古人对时令气候、斗转星移科学规律的感知与探索,我通过这次阅读之旅,感受到了科学与艺术呈现的经典之美,也学习到了传统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

共读传温情 亲子交流阅读之感

其实在寒假期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便面向全体2020、2021级本科生及家长发起了“共读同行——悦读计划”活动,共收集842篇读书感悟,同学们所选书籍涵盖诗词、小说、历史、哲学等多个方面,其中《欧阳修集》《百年孤独》等书籍的读后感引起了同学家长们的广泛关注。

“和父亲共读一本书,是一种温暖而新奇的体验。”来自智慧农业2102班的马健勋在“共读同行——悦读计划”活动中与父亲一同阅读《大清灭亡启示录》。在这段共读时光里,马健勋与父亲一同分析清朝末年时局动荡、国破家亡的时代原因,并从器物、制度、文化三个方面进行讨论汇总,在思维的碰撞与交汇中,父子二人的关系从教育者与被教育者转变为交流者与分享者。马健勋的父亲马鑫谈起与孩子一起参与学院“悦读计划”的原因时说道:“我们选择这本书是因为孩子在学习《中国近代史》课程时对这段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通过与他共读一本书的方式来激励他对课程内容的延申探索。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孩子在知识积累上的成长与情感认知上的成熟。”

“在学校‘狮山读书节’之际,学院策划的‘共读同行’系列读书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狮山校园与师长、朋辈和家人共享阅读之乐,感受阅读之美,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大学生活的习惯,在同学们心中种下求真、崇善、尚美的种子。”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说。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练人杰 余泽萱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