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球形水果网套包装机的研制”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3日晚,以“球形水果网套包装机的研制”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工学院副教授陈红与在场40余名学生交流探讨球形水果包装的相关知识。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鸣睿 周玉凡 王贤波)5月13日晚,以“球形水果网套包装机的研制”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工学院副教授陈红与在场40余名学生交流探讨球形水果包装的相关知识。

“大家尝试一下,将你们手中的苹果装入发泡网套中需要多久?”陈红老师引导在场同学用发泡网袋包装苹果,以此引出学术晚茶的主题。她介绍到,苹果、桃、梨等水果质地柔嫩,在运输过程中因冲击、振动、静载和挤压等,造成果实损失率达25%至45%,而塑料网套具有较好的缓冲性能,广泛应用于苹果、橙、梨等球形水果的运输包装,极大减少了果实损失。但目前大多球形水果的包装是由手工完成的,存在工作量大、费时费力、效率低下等缺点。

为了解决球形水果包装的难题,陈红带领团队花费7年时间研究“球形水果网套包装机”,开发了五代样机。最终将包装一个水果的时间从30秒缩短为1.2秒,且包装质量更高,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组曾报道过。

陈红老师分享了“提高机械设计能力”的经验。她谈到,机械设计能力的提升首先需要见识、知识的积累,在日常生活中多看、多想、多练,特别是要敢于想象并大胆尝试,将自己所学的各学科知识应用到观察到的现实问题中,提出创新性方案来解决实际问题。她还向大家分享了有利于提高机械设计能力的视频网站,传授了查阅外文专利的方法。

当被问及做科研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专注严谨的工匠精神。”陈老师果断回答道。她谈到,球形水果网套包装机的研制从2015年开始,团队花费了7年时间才做出性能比较让人满意的样机,其他方向的科研也是如此,如果决定要做,就应该坚持下去,并在研究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直到做出让自己满意的成果。“如果眼高手低,想得多做得少,是什么事都做不成的。”

“心态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陈红老师结合自己指导学生的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自信,取得成就的力量并非来自外界,而是来自自己内心的信念;二是要乐观,要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只有以积极的心态去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三是要自律,学习时间宝贵,要懂得珍惜光阴;四是要担当,敢于作为,肯付出、不计较;五是要包容,富有爱心,包容他人的种种欠缺和不足。最后,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撰写博士学位论文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珍惜宝贵的研究生生活,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