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一起听校长讲故事

——狮山书院举办“对话科学家”活动

核心提示: 5月16日晚7点,三教B202智慧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与校长交流活动在欢笑中拉开帷幕。聊聊家常、话话冷暖,谈谈学习、说说人生,校长李召虎与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30多名同学共度融乐时光。

交流会现场,讲述科研历程

“对话科学家”交流会

“看!这里,这里!咱们校长读大学的模样!”

“不是,不是!是这位,戴眼镜的,挺清秀的!”

……

5月16日晚7点,三教B202智慧教室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与校长交流活动在欢笑中拉开帷幕。

聊聊家常、话话冷暖,谈谈学习、说说人生,校长李召虎与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30多名同学共度融乐时光。

“80年代的刘海,充满了港台风”

如文首所见,交流是从认识照片中的校长开始的,当校长公布“结果”时,他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开心“笑场”。

校长介绍了自己高中、大学、研究生和留学阶段的经历,“上个世纪80年代的发型和刘海都是港台风‘刮’过来的,留得很长、很飘逸……”

他分享到,那时候大学就3%的录取率,能考上就算吃上了“公家饭”,上大学的目的更多是“报效祖国”。

“校长,您的英语很棒,能为我们分享一下学习方法吗?”主持人说。

“可能大家的英语学习经历,没有比我更‘倒霉’的了!”一席话引起大家仔细聆听。“高中前没学过ABC”“刚拿到教科书,同学把我手烫伤了,不得不回家‘疗伤’”“刚刚‘入门’,结果没英语老师给考大学的学生开课”……

“校长在哪里呢?”

“校长在哪里呢?”

分享求学经历——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分享求学经历——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校长说,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收获,清晨同学们还在睡觉他就起来听“半导体”,“有时候楼管大爷没起床,我就借着窗台下的路灯学习!”就这样,在当年首次英语四级考试试点中,他成为学校360名大学生中通过测试的为数不多的学生。

有同学对校长在山顶上的一张照片特别感兴趣,青春洒脱、神采奕奕。他发问:“老师您有压力吗?为什么那时候看起来那样阳光?”

校长说,可能这与自己的性格有关,“干事有股韧劲”。因为上大学年龄小和不怎么说话,他就主动扫地、主动拿饭票菜票,久而久之大家都信赖自己,推荐为班上的生活委员。“这对我激励很大,我用勤快和认真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到了大三,大家都推荐我做班长!”

他说,每个时代都有压力,只是解决压力的方式不一样,当你付出了、奉献了,其实也是一种开心。

“保持平和,学会‘管理自己’”

“我们‘英才班’的同学将来科研压力可能会很大,如何面对?”“学习、科研和社团组织的工作,都想做好,怎么兼顾?”“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如何处理?”“生科英才班许多同学立志于在基础学科领域做出创新性贡献,有何建议?”同学们的提问越来越多、越来越踊跃。

“我提一点,那就是学会保持平和,学会‘管理自己’!”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代”,干事才有机会,“躺平”是不可能解决压力问题的。

他用一个抗疫故事告诉大家,当今大学生需要理性、平和、科学看待自己所处的时代。“尤其是自媒体传播日益快捷的今天,‘真相还没出来,谣言就在路上了’,各种跟帖、各种‘网曝’、各种‘反转’,让人应接不暇,这更需要我们理性平和分析,冷静面对。”

他继续分享到,国外留学的6年让自己得到了全面锻炼,学习、科研,做饭、理发、运动和游玩,在平常的生活中更加平和从容。他说,那时候最期盼的就是看看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也有留学生对无法看到国内新闻有意见,但我们选择的是到大使馆去协商处理,后来真的办成了,大家看到了春晚,看到了香港回归……”

分享生活、求学体会

分享生活、求学体会(以上图片由记者 川竹 摄)

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互动交流

“谁说我们那个年代就没有诱惑呢?”校长的反问让大家会意一笑。他说物资匮乏的年代,食物、衣服和自行车就是诱惑,看电视、听收录机也可能沉迷,关键是如何保持一种“定力”,去追求正能量的东西。

至于科研,校长认为最重要的不是现在希望做成什么样、结果怎么样,而是“遵从自己的想法,自己喜欢做什么、做成什么样”。他用自己的植物化控研究举例说,当你可以解决小麦倒伏问题、棉花“打顶”问题时,科研的“劲”就使不完。

谈及拔尖学生发展,校长强调夯实学科基础的重要性。“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过去的几十年人类经历了知识大爆炸,积累了超过人类几千年的知识,想要攀登上巨人的肩膀是不容易的,这就需要我们夯实基础,一步一个脚印,从基础问题中去寻找新的突破。”学校为英才班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培养条件,丰富的学习资源,同学们要利用这些条件找到兴趣所在、理想所在。

这些都是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当一切变得坦然的时候,很多成绩就出来了,“但前提是必须努力!”他说到。

“有大格局,才能‘丰富多彩’”

很多平常略显沉闷的同学也跃跃欲试,鼓足勇气与校长交流。“做校长与做科学家矛盾吗?或者说校长一定需要科学家来做吗?您如何看待?”

校长说,治理大学和做好科研这本就不矛盾,“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校长基本上都不是纯粹的管理者出身,而是有一定的科研和教学基础,这样更加懂得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律。”

受到前面比较“尖锐问题”的启发,另外一位同学大胆地说:“科学家能不能去挣钱?”校长笑着说,时代在发展,社会期望“两弹一星”那样的科学家,也希望看到通过科研产出得到回报的科学家,这样才“可持续”。

校长用“共同富裕”举例说,“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大家都可以通过努力创造财富,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会心一笑(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会心一笑(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我们一起合个影吧!”(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我们一起合个影吧!”(以上图片由学通社记者 徐剑锋 摄)

他寄语“英才班”的同学们,每个人都应该怀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愿意为社会发展,愿意为农业做事情。他说,同学们的成长离不开国家发展,离不开人生理想,基础科学研究是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一环,大家要立志拔尖图强,把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大背景中,把国家、民族和社会进步融入理想中,积极投身于基础科学研究。“只有怀有这样的大格局,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

不知不觉,已经交流了2小时,而此时的同学们还意犹未尽。

“校长的平易近人、坦诚朴素让我印象深刻,他的耐心回答给了我极大启发,让我对基础学科的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科研道路有极大的指导意义。”董昊同学座谈会后有一些激动地说。

吴汝成同学也感慨道:“校长勤奋求学的故事让我倍感激励,潜心科研的经历使我倍受鼓舞。这次近距离接触让我深刻感受到亲切感,我会刻苦学习,勇攀高峰,把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作为我的目标。”

“我们一起合个影吧!”校长起身邀请大家道。师生的笑脸,定格在初夏的夜晚。

记者手记

一个大学的学生与自己的校长交流,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但放在当前师生交流的视域下,这样的交流因为“坦诚”“走心”“有料”而别具“新闻点”。

校长走心、平和、坦诚、睿智,学生踊跃、理性、大胆、健谈,很显然,这场“对话科学家”是成功的,它甚至是师生交流的一个“样板”。

“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师生高质量的交流如何融乐?方法很多,笔者尝试附浅议如次:

其一,“以心相交,成其久远”。

成功的师生交流,不一定非得要漂亮的PPT、非得要西装革履、非得要声光电“炫酷”,而在于是否是贴心的、走心的、用心的,坦诚的、平和的、开放的。

交流方甚至可以现身说法,用自己和自己家人的故事去激励人、打动人,毫无芥蒂、毫无保留,和盘托出。

“真佛不打诳语”,语言质朴、言简意赅,讲真、讲诚又直指人心,在平等交流中彼此启迪。

其二,师者应该有师者的“魅力”。

他需要成为“智者”。在“学识”和“专业”上,让人信服,听了之后可叹“术业有专攻”,也可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他要成为“尊者”和“大家”。这就是说他因为正能量或者付出或者奉献,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获得了大家的首肯。

他还必须做一个“长者”。“长者,让也”,言谈举止中他有一种尔雅气度,或者家长唠叨般的亲和力,让受众“温暖如春”“甘之如饴”。

这或许也叫“人格魅力”。

其三,受众倾听者、思考者、健谈者,共同参与话题共建和思维碰撞。

很欣喜地看到,“英才班”的学生有主见、爱提问、有想法,行为稳健而思想张扬,破除着华农学生的固有刻板印象。

其四,交流必须有思想共鸣和共情。

一场快乐的师生交流,需兼具思想启迪,心心相通、心灵融通,产生共情与共鸣,在思想碰撞中启迪智慧、牴牾哲思、充盈人生。

即便幽默也不是浅层次的“大笑”,而是精神共鸣之后的“会心一笑”。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这大概是“英才班”若干年之后的图景。

如是,则他们与校长的交流远远超出了“对话科学家”一般意义!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通讯员 梅斌 刘怡菲 审核人 冯国林 赵凯博)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