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公共管理学院赴蔡甸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核心提示: 5月15日,公共管理学院带队赴武汉市蔡甸区大集街黄虎村、伏牛村、杨家众村和龙泉村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暨党建活动,深入调研基层乡村发展和规划需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幸子 陈乔安 陈丹玲)5月15日,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信息管理系师生,“国土空间治理和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实习实践课程学生,总计30余人赴武汉市蔡甸区大集街黄虎村、伏牛村、杨家众村和龙泉村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暨党建活动,深入调研基层乡村发展和规划需求。

在村书记杨博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黄虎村党建活动中心与黄虎文化创意示范村建设的“知音童谷”项目成果。杨博介绍到,黄虎村通过与武汉农业集团开展“国企联村”行动,实施产业驱动、人才带动、文化推进、基础开动、治理联动发展格局的乡村振兴路径,农村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他表示,黄虎村与我校联系密切,希望校地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助力黄虎村的乡村振兴。

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蒋勇老师充分肯定了黄虎村在乡村振兴五大方面的生动实践,结合当地的乡村振兴实践成果讲述了国土空间治理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谈到,黄虎村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坚持以“农业为依托、文化为纽带、创意为核心”的发展宗旨,建设“生产、生态、生活”相互共融的创意型田园综合体,“规划先行,以人为本”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要求。

随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学院、动医动科学院等多个学院师生共同开展了实地调研走访,从基本农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限制、农村劳动人口不足等方面具体分析当地产业发展的困境。矿山复垦与生态修复问题也是伏牛村面临的问题之一。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成展鹤同学说:“在参与调研过程中,跟着土地资源管理的老师同学们一起,从国土空间治理的角度探寻助力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多了自己专业之外的知识,和自己专业的课程形成了知识互补,同时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部分同学在陈丹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美丽乡村样本建设示范区大金湾进行入户调研。在伏牛村和龙泉村的农村居民点,校党委宣传部吴晗老师,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曾晨老师与纪检委员赵微老师带领同学们与村书记开展访谈,并实地走访农户。师生们了解到,目前村庄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卫生所、健身器械等卫生基础设施和体育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待提升改进。

活动结束后,赵微老师就同学们在调研中观察到的现象总结经验,深入阐释了耕地的进出平衡与占补平衡的区别以及关于土地的其他国家政策与法律法规。曾晨老师说道:“蔡甸区大集街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同学们要把此次在调研过程中得到的收获应用到课程与论文写作上去,真正地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审核人:曾晨 周向阳

责任编辑:蒋朝常 叶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