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央视三农】84岁“油菜院士”傅廷栋,让盐碱地遍开油菜花!

核心提示: 近日,“央视三农”报道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让盐碱地遍开油菜花的故事。

初夏时节,油菜花开,万亩金黄在盐碱地上灿烂铺展,贫瘠荒地能够变身“菜篮子”。要感谢耄耋之年依旧奋战科研前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

640

1938年出生于广东省郁南县的傅廷栋是新中国第一名油菜遗传育种方向的研究生,他专注杂交育种60余载带领团队,培育近60个油菜品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油菜院士”。

640 (1)

傅院士说:“‘盐’‘碱’是两个概念在一起,沿海是氯化钠,西北是碱。为培育适宜在恶劣环境生长的油菜新品种,团队逐渐将盐碱地油菜试验田,遍及内蒙古、宁夏、黑龙江、天津等地。用不同的盐碱地证明品种的耐盐碱特性。”

640_副本

经过多年数据分析,实验室培养、试验种植等工作,在数以万次的尝试之后,终于筛选出一批既适应盐碱环境又有较强抗病性的油菜新品种。傅院士骄傲地说:“我们的油菜在盐度1.5、1.6都可以存活生长。”

640 (2)

2015年,傅廷栋院士联合15家教学、科研单位,在盐碱地试种“盐碱油菜”利用其耐盐碱性修复改良盐碱地。

640 (3)

傅廷栋院士表示,种植耐盐碱油菜同时具有利用”与“改良”盐碱土的特殊优势,耐盐碱油菜是改良盐碱地最有前景的大田作物。

 

640 (1)

育成的耐盐碱油菜不仅能收籽榨油,作为营养价值优良的饲料,产生可观经济效益,同时,翻耕后作为绿肥可以大幅度增加土壤有机质,降低土壤pH值和含盐量。

640 (4)

为推广能在盐碱地大规模种植的油菜品种,团队给农民挨家挨户送种子并安排8个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有盐碱地的地方做工作,持续研究地区特性、机理筛选资源、品种。

640 (5)

在华中农业大学师生中,流传着“傅氏六件套”的说法:草帽、挎包、深筒靴、水壶、工作服、笔记本,这是傅廷栋的“经典”装扮。

 

640 (2)

 

傅院士说:“盐碱地的工作实际才开始,我已经80多岁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让后面的团队发展得更好,进一步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出成果,出人才。

640 (6)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UD2TCYcAffdoPOC2BJyFQ

责任编辑:李欣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