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农科论坛” 之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4日,我校 “新农科论坛”之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多所农林高校智慧农业专业的百余位教授学者线上线下共同研讨智慧农业专业发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东睿 冯梅)5月14日,我校 “新农科论坛”之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A705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国多所农林高校智慧农业专业的百余位教授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共同研讨智慧农业专业发展。我校副校长严建兵,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各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严建兵对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代表们能够加强交流、碰撞思想、激发创新,共同推进“新农科”建设,推动智慧农业专业更快更好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王书亭教授以“面向新工科的机械工程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为主题,系统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专业设置情况,以及如何围绕培养引领社会进步和技术发展的领军人才的目标,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的创新人才。如何进行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王书亭向师生们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组织出版原创性智能制造的教材,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深化本硕博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学者们围绕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实践与思考开展交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瑞教授谈到,随着信息技术、工程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行业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智慧农业专业实践教学资源亟待建设与整合。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武志海提出,要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建设规律,构建跨区域跨校专业建设共同体,定期组织研讨,及时总结经验,助力专业高质量发展。福建农林大学郭容芳教授表示,智慧农业促进学科间高效融合,开拓校内外实践基地,让学生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随时可以实践动手,激发学生兴趣,积极主动创新创业。石河子大学吕新教授提出,高校人才培养要注重学科交叉,将信息技术与农业技术相融合,培养学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汇报了“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他表示,新农科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要注重多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专业团队与跨学科机构相配合,虚实结合、组织设置与制度建设相贯通,内外治理相协调、理论教学与能力训练相联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础知识与学科前沿相贯通,国际规范与产业需求相融合。他谈道:“我们要坚持价值引领、通专融合、交叉培养、实践创新、全球视野,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运用在人才培养方案中。”

研讨会最后,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林教授汇报了联盟的工作情况以及本年度的相关活动安排。

审核人:罗朝喜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