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严建兵与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座谈

核心提示: 5月15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与信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就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詹慧光)5月15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与信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就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9位青年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交流了科研进展、存在问题及未来工作思路。

严建兵充分肯定了学院青年教师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此次座谈旨在了解青年教师发展现状,帮助解决各种“显性”“隐性”的困难和困惑。严建兵指出,信息技术是面向未来的技术,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以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科。面向未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他愿同教师们一道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严建兵对青年教师的发展和规划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研究重要的科学问题。青年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前沿交叉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争取产生重大创新成果。二是要注重交叉合作。青年教师要拓宽国内、国际合作渠道,多方争取资源,在交叉力度与合作深度上进一步深化。交叉合作的重点在于“自我定位”,“强强联手”不应止步于需求解决,更要寻求共同的价值追求。三是做好教学工作。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青年教师可以先从一门主要课程抓起,树立“精品意识”,提前谋划、系统梳理、长期积累,力争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学院要主动作为,有意识加强培养,凝聚资源和力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四是研究要有应用场景。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向要聚焦,要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重大发展需求相结合,强化“服务意识”,承担社会责任,围绕国家重大支持领域、卡脖子技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科研良性发展。五是强化有组织的科研。青年教师要深刻理解科研范式由假说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带来的重要变化,信息学院要牢牢把握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基础算法源头创新、方法优化改进、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应用场景等,搭建、培育联合交叉研究平台,结合学校优势方向,形成合力,集中攻关解决问题,扩大影响力。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