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新文科建设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下午,以“融合·创新·育人”为主题的新文科建设论坛在我校人文楼M501会议室举行。青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与会人员就新文科建设作了交流探讨。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修颀 通讯员 万浩然)5月13日下午,以“融合·创新·育人”为主题的新文科建设论坛在我校人文楼M5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以及我校本科生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教学督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主持。

青平在在致辞中对学校各文科学院的学科建设进行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仍有广阔的空间,应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着重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将传统文化与经典理论结合;二是将文科教育与实践结合,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育创新思维;三是着力改善知识结构,强化基础学科教育;四是要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水平;五是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加强学生课外学习积极性;六是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本科教育通识性,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论坛上,申树欣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包晓岚应邀作专题报告,

申树欣围绕“新文科研究进展与实践路径”,从新文科建设的使命与担当、全国建设实践改革进展以及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表示,新文科建设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文科融合化、时代性、中国化和国际化,引领人文社科发展,服务人的现代化新目标的使命担当。随后,她分享了山东大学“四位一体”的新文科建设模式。

柯新利从涉农高校的新文科建设着手,思考与探索公共管理学科新文科建设的方向和理念。他认为,我校新文科建设基础深厚,学校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乡村振兴荆楚行”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实践空间,乡村振兴研究院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了智力资源,农科特色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良好基础。依托这一基础,公共管理学院在建设尚公书院、推动公共管理的智能化改造、践行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提升教师执业能力、阵地前移等十个方面不断开展探索。

包晓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会计专业智能化升级改造进行了专题分享。针对传统会计教育存在数智化知识融入课程体系不够、数智化手段嵌入教学环节不足、保障性机制滞后于教研教改创新等瓶颈,她以“三色”介绍了会计学科教育的转型理念,即“红色”夯实课程思政,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亮色”融入数智知识,升级改造人才培养体系;“本色”一流课程引领,提升专业质量。在“三色”理念指导下,会计专业跻身湖北省一流专业,学生跨学科能力明显提高,智能财务共享课程模式被作为典范向全国同行推荐。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在总结时谈到,新文科建设的核心在于落实到每一个专业和每一位老师,推进融合发展是建设新文科的必然选择,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在于时代性、融合性、中国化、国际化,归根结底是发展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文科与其他门类学科的融合发展势在必行,新文科建设必将大有可为。他勉励在座老师敢于担当、满怀情怀,推进新文科课程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志气、骨气、底气、豪气的,能担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此次新文科建设论坛包括集中学习、学者讲座、学院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以“发现问题—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主线,就深化“新文科”建设,围绕专业建设、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行深入探讨,活动持续至8月份。

审核人:罗小锋 李谷成

责任编辑:徐行